有智慧的人不做这样两件事

2020年07月13日 14:28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自以为是固然不可取,罔顾事实,盲目从众,亦不可取。自以为是固然不可取,罔顾事实,盲目从众,亦不可取。

  文/释小白

  在一个幽静的森林里,居住着一群猕猴。一天,猴群在林中一边行走一边觅食,它们路过一口水井,水井底倒映着天上月亮。

  一猴自许机敏,见月入井水,马上拜见猴王:“大王应知,现在月亮落在井中,我们现在要赶快把它拔出来,安置回天上。”猴群听到它这么说,纷纷称赞!但如何拔月,众猴却不知如何下下手,这时,猴群中冒出一个声音:“我想到了,我们把手臂相接当做绳索,展转相连,然后把月亮拔出来。”

  于是一只猕猴爬到井边的树上,紧紧抓住树枝,其余的一个抓着一个。猕猴众多,他们连在一起,扯着树枝。最下面的猴子已靠近水面,它伸出双手准备拔月,但它一搅动水面,月影便消失不见了。这时,树枝越来越承受不住猴群的重量,终于折断,和猴群一道坠入井中。

  ——出自《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破僧事》

  小白感悟:

  这个故事是佛经中的一则寓言

  然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

  像猴群中那只自许机敏的猕猴那样

  不懂还乱出点子瞎指挥的人少吗?

  我们自己是不是其中一个?

  弄不清事物的真相一意孤行

  必然以失败告终

  猴群中这么多猴子

  如果能有一只猴子发现了问题

  也许就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自以为是固然不可取

  罔顾事实,盲目从众,亦不可取

  (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文章关键词: 佛法看世间 智慧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