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浪费:莫让福报成罪报

2020年08月24日 14:33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知足惜福,向为佛门之传统,如著名的《食存五观》。(图片来源:弘化社)知足惜福,向为佛门之传统,如著名的《食存五观》。(图片来源:弘化社)

  文/@弘化社

  “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

  餐馆,有些人嫌弃菜品口味,一筷子都不动就全部倒掉;

  学校食堂,有些学生咬了一口的馒头就扔掉了;

  职工食堂,有些职工套餐只吃了一半就被扔在一边。

  ······

  “光盘”,几乎是看不到的!

  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机构对北京、上海、成都、拉萨4个城市366家餐馆调研发现,餐饮业每餐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浪费率达11.7%。

  据测算,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高达1700万~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总量。

  另一项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从全球来看,食物浪费现象也十分严重。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

  如果这些粮食中有25%得以保留,就足以养活全世界8.7亿的饥饿人口。而当下,全世界76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

  近日联合国研究报告显示,世界可能濒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去年以来,蝗灾让很多农业大国遭受粮食危机。今年又遇上新冠疫情,生产受阻。据估算,今年将新增1.3亿饥饿人口。

  思量饥寒苦,饱暖便是福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本是国人耳熟能详的古诗,但在现实生活中,餐饮浪费却成了许多人不经意间的行为举动。

  而我们浪费的每一粒米都是在损耗自身的福报。

  学佛修行的人特别需要有福报!有些人很想为弘法利生做一些事情,但因没有福报,所以经常出现各种违缘:有时四大不调,有时内心烦恼涌现,有时受到恶友诱惑。而有些人,他们很想在寂静处好好依止善知识闻思修行,但往往出现一些预料不到的事,这些都是福报不够的原因所致。

  食物也是如此。在饮食上没有短缺,是过去世行善业所获的福报。如果不加珍惜,反而仗着福报肆意浪费,便成了罪报的因缘。

  知足惜福,向为佛门之传统,如著名的《食存五观》,净宗祖师亦是以身作则,于细微之处而见高风。

  善导大师凡美味佳肴都供养大众,粗粝饭食则留给自己。承远大师精苦修道,有人供养食物则吃,无人供养则食野果花草。衣着唯求御寒蔽体而已。远近道俗亦闻其德业,前来亲近乞教。大众负布帛,斩木垒石,搭棚居住,并发心施金营造殿宇。大师既不拒绝,也不营求。殿寺盖成,题名弥陀寺。营造殿宇的结余,都布施给饥饿病苦者。

  印光大师每日晨食仅粥一大碗,无菜。食毕,以舌舐碗,至极净为止。复以开水注入碗中,涤荡其余汁,即以之漱口,旋即咽下,惟恐轻弃残余之饭粒也。至午食时,饭一碗,大众菜一碗。师食之,饭菜皆尽。先以舌舐碗,又注入开水涤荡以漱口,与晨食无异。在报国寺时,有一次因菜中用酱油稍好,就对身边人说:“虚消信施!我等道力微薄,不足利人,即施主一粒米,亦无法消受,哪可更吃好菜?以后不得特殊!”

  古话说:“一福压百祸。”有福更要惜福!学佛修行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要广为积攒福德资粮,回向极乐。一饮一啄,不可轻忽。

  从身边、从小事做起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决定成立专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会通过有效的具体立法,在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各个环节强化管理,有效减少损失浪费;特别是在餐饮消费环节,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

  很多餐饮协会和店家也主动推行“半份菜”“小盆菜”“N-1点餐制”等制止餐饮浪费的措施。

  各方面都在为了制止餐饮浪费而努力,而问题回归到个体身上,就需要我们每一个普通人从身边、从小事做起,厉行节约,珍惜粮食。

  《贤愚经》云:“莫想诸善微,无益而轻视,水滴若积聚,渐次满大器。”作为修行人,我们理应从小处开始做起,止恶行善。在任何地方、做任何事情,心缘善法,多做善事,勿轻视积少成多。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善护念,善饮食。

  (来源:弘化社)

文章关键词: 惜福 拒绝浪费 福报 食存五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