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谩骂不如试试这一招

2020年10月15日 11:45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面对谩骂不如试试这一招。面对谩骂不如试试这一招。

  文/释小白小和尚

  有一天,当佛陀着衣持钵走入舍卫城化缘的时候,迎头走来一人,他看见佛陀非但未曾恭敬礼让,反而破口大骂,说了许多脏话,同时还抓了把土想撒到佛陀身上。

  不料刚一出手便有一阵大风吹来,撒出去的土又都重新沾到了自己身上。佛陀随后便说了一首偈颂:

  若人无嗔恨,骂辱以加者

  清净无结垢,彼恶还归己

  犹如土坌彼,逆风还自污

  ——出自《杂阿含第一一五四经》

  小白感悟:

  脾气上头,一时脑热,那些粗恶的言语便纷飞而出,然而一旦发起火来,出口成脏,第一个身心遭受怒火煎迫的又是谁呢?

  佛经中记载有许多相似的故事,如逆风持炬,仰天而唾等等,这些故事无不告诫我们第一个受害者必然是动怒者自己,可谓是损人损己。

  因此对于“容易上头”的人来说,首先要建立“动怒是不对的”这一基本认识,然后加以调伏对治;对于“被愤怒”的人而言,也应以平常心应对,不以瞋怒回应瞋怒。

  (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文章关键词: 修行 佛法 学佛 佛法看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