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观世音菩萨与观自在菩萨有区别吗

2012年11月08日 11:41  新浪佛学

  南怀瑾:观世音菩萨与观自在菩萨

  观世音菩萨的名号,在中国佛教里有两种翻译,旧译为“观世音”。后来到了唐朝,由于中国文化习惯从简,便改称“观音”,少了一个“世”字。当然这也是为了避讳唐朝创业皇帝李世民的名字;尔后乃习以为常,但亦有仍称“观世音菩萨”者,不一而足。

  另一种译名叫“观自在”,是中国最伟大的第二位留学生玄奘法师所翻。第一位比他早到印度取经的中国僧人为晋朝的法显法师。玄奘法师个人认为原先许多位菩萨的译名,包括观世音菩萨,并不合宜,因此别译。

  事实上,观世音菩萨和观自在菩萨,两者是同一慈尊,皆可称呼,旧译观世音并无差错,因为观世音菩萨是依修音声法门而成道的,即是楞严经所说的“耳根圆通”,藉著倾听万法之声,得证菩提。因此,就其本身修行的因地上说,观世音菩萨的称谓没有错误。而由此法修证成功的行者,能澈万法根源,看透所有存在的本来面目,十方世界自由来往,过去现在未来,一切无不自在,故称观自在。以现代观念来讲,即是真正得到解脱,获得自由自在的人,这是很不容易的。

  平常我们说自由自在,那是放在很小的范围、很浅的层次上说,真正的自由自在,对我们人类而言,几乎是不可能的。首先,人便脱不开时间的限制,一生下来,随著年龄的增长会老,老了会病,病了会死,对于自己根本无法作主,可说是很不自在,何况其他。只有得了道的人,才能解脱生老病死的困囿,为宇宙万法之主,超越任何时空,永恒存在于十方三世,达到真正“观自在”的境地。

  观世音菩萨与观自在菩萨这二个名号,它所代表的意义是一还是二?可以说是一,也可以说是二。观自在菩萨有时又化身为大梵天的天主,也穿白衣,他庇荫一大千世界。佛教讲三千大千世界,这个问题研究起来很深、也很多。先简单讲这二尊佛号所代表的修法。观世音菩萨是用耳根圆通修法,而观自在菩萨是用眼睛修色界大光明定。人体内部本来有光,宇宙本来是光,光与音声充满这个宇宙,甚至于到太空。太空里有个黑洞,黑也是光啊!黑色黑光,白色白光,学过科学都应知道。黑光、白光、红光等等,都是光,光波一样,只是分子排列不同而已。等于金刚钻与煤炭成分都是碳,只是原子排列构造不同,普通碳原子排列是不定形,而金刚钻之碳原子排列成结晶形的八面体构造,在高压下方能形成金刚钻。所以,金刚钻融化了,其实与煤炭成分一样。由此得知暗光与亮光,只是光度不同而已。

  观自在菩萨是修光,用眼睛起修配合意识;观世音菩萨是用耳朵起修配合音声。这两个法门,我想你们修半天就可以见大效,自然心领神会,身体也得祛病延年,受用不尽。但是,有一点必需先吩咐大家,修这两种法门,可以发起相似的神通,很快可以听到世间以外的音声,甚至可以预先知道要发生的事,你自然会有前知。但如果执着向这一面走,也很可能会走入魔道了。因你福德善行,功德智慧不够,走向神通的路线,道业容易耽误。其实既没有佛亦没有魔,只是怕自己玩弄神通,诱惑众生,怪力乱神,以神通自满而妨碍菩提大道。

  如果把菩提大道比喻作一百层楼,玩弄神通可说只到第二层楼,再也上不去。这句话我先申明在先,希望男女老幼,尤其是老一辈的道友们都要注意,必须走渐修的路线才有成就。老一辈的朋友们,又有道德,又有学问,那么多年来,我只看到你们垂垂老矣!衰病不堪,大概是修乌漆菩萨法门,一脸乌相。先不讲有道无道,对生理效果应先见效。

  佛法是非常科学的实证,因此,大家应各走各的路,个人选定一门深入,至死不变。有人修念佛三昧,那还是依此修,有人持大悲咒习惯还是持大悲咒,有人念六字大明咒达到一心不乱,则还是念六字大明咒;或修六妙门、白骨观,种种法门都可以,但是,大家不要变来变去。有人如果有其他信仰祷告,一样的可以各走各的路线,选定一门。或者有人说:“我什么法门都用不上路”,那你就用观世音法门。

  我常希望女性的道友们,尤其用功不上路,智慧不开、福报不具足,求求最同情女性的观世音菩萨。男性也一样。古代禅宗很多位祖师,就以专心称念“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而大彻大悟。有这些先辈作榜样,我们更应效法学习观世音耳根圆通的修法。佛当时教导弟子,一般声闻众也都是听佛的声音而入道、证果。因为东方娑婆世界众生耳根最为灵利,一切修法皆靠耳根而传导,不管禅宗、净土、密宗任何法门,都离不开观音法门。尤其初步静坐,必需由此入手。佛经叫“预流向”,准备证果向此方修;修成功了就叫“预流果”。不由此修想成就道果,无有是处。

  《观音菩萨与观音法门》《观音法门》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