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何谓丛林四十八单

2012年12月06日 10:32  中国佛教网

  “单”,即单位,指僧堂内各人的座位,各单前长六尺、宽三尺的空间。亦即各人坐卧、饮食的座席。在丛林中,“单”即代表“人”。

  在大陆丛林,殿堂有东单、西单之分,人事有序职、列职之别。殿堂的东、西两单如下: 

  西单:为十方云水僧、各堂口职事、念佛堂等。

  东单:为重要团体,例如:佛学院、禅堂之僧众。

  丛林的一切作息活动,都有赖于职事来维持,职事人员的多寡,各依其规模建制大小而定。

  一寺之中以住持为全寺诸堂之首,住持之下,有序职、列职的分别。

  序职:大都是以老成持重,有德学者任。有位无职。如:首座(座元)、西堂、后堂、堂主、书记、悦众等。

  列职:序职后,有办事能力,领一职务者,即是列职。如:都监、副寺、维那、知客、藏主、庄主、库头、汤药、侍者、殿主、行堂头、参头、寮元、照客等。

  佛光山亦依此丛林传统制度的精神,确立“适才适所”、“集体创作”的人事制度。

  序职:依学业、道业、事业三业评量考核序级。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