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佛教中的斋日(图)

2012年12月12日 10:02  菩萨在线
资料图资料图

  文/果元

  主要斋日:

  六斋日:为农历每月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日、月末最后两日。

  十斋日:每月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日、二十四、月末最后三日。

  月斋:农历每年正月、五月、九月等三个月。

  朔望斋:农历每月初一、十五日。

  持斋

  在佛教中,过正午不食叫做“斋”,受持斋法而不违越叫做“持斋”。释制持斋之意,一是为了不让弟子在吃饭上占用太多时间,以免修道的时间减少;二是饱食不利于修定。大乘佛教因怜悯饿鬼不得食之苦,也提倡过正午不食,是舍自我而培养慈悲心的一种做法。

  今人体弱多病,需多次进食,多不能持斋,故古人称晚食为“药石”,取其以食疗饥病之意。虽然对于在家学佛人,并没有持斋的戒律要求,然而居士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选择受持八关斋戒,或者依六斋日、十斋日等斋日持斋,或持三斋月的长斋,乃至尽形寿持长斋。在持斋的问题上,也不能生执著心。

标签:
分享到:

佛教万年历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