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人三种地方不可去(图)

2013年01月07日 14:45  新浪佛学 微博
学佛人三种地方不可去学佛人三种地方不可去

  文/happytilliely

  不可去处有三种:怨仇争处不可去,众人聚处不可去,玩乐之处不可去。

  凡修学佛法者,身必须处于适宜的环境中,不能去那些对自己修行不利的地方,否则,将影响自己修行,有损于自己的功德。那么,哪些地方不可去呢?总括说来有三种,是怨仇争处、众人聚处和玩乐之处。

  “怨仇争处不可去”,对于怨仇争斗的地方不得去围观,因为我们初学佛者未生起利他之功德,没有调解的能力,围观时不但会生起嗔心,而且还会被牵连进去,对自他都没益处,所以看到这类场面后,在内心中祈祷上师三宝,但愿他们化解怨仇,而不要去参与。平时生活中,对自己有误解或不好看法的人尽量敬而远之,以免彼此增加不必要的误解和矛盾。

  “众人聚处不可去”,这里的众人聚处是指没有正知正见愦闹的人群、大都市等,并非众多道友一起精进闻思修行的地方。对于一个修行者来说应该处在适合的环境,通过闻思得到正见,再到无有愦闹的寂静处稳固自己的见解,及依见解而修持,《月灯经》、《弥勒请问经》多赞叹寂静处有诸多功德。龙猛菩萨在《亲友书》中所讲的六种过失,其中的赌博、喧杂境就是众人聚处。平时也不要经常去大城市等繁华之地,以免自己生起和增长贪心、嗔心、痴心,所以,除了成就后去弘法利生外,应尽量避免去众人聚集的地方。

  “玩乐之处不可去”,玩乐之处是指诸如去打麻将、下棋、跳舞、看录像等游玩的地方,这些地方只会助长贪嗔痴,不会增上智慧,即使世间那些稍有修养的人也不会去的。以前米拉日巴尊者背着他仅有的一袋荨麻与一口土锅赶路,途中土锅打破了,正巧被几个去参加集会的姑娘看见,她们说:“我们今天开法会时,应发愿生生世世不要像他那样可怜。”同时,米拉日巴尊者也默默发愿:“愿我生生世世不要像几位姑娘那样可怜,没有正知正见。”没有正知正见的愚痴众生都执持颠倒之见,把无聊地消磨时光作为一种快乐。少数修行人以前世间习气重,因此现在应该好好地观察自己的不良习气,顿时舍掉。这些教言看似容易,做起来却难,故我们应当努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