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数罗汉(图)

2013年01月24日 09:52  新浪佛学 微博
大年初一数罗汉大年初一数罗汉

  五百罗汉,形象各异,尽见人间世相。

  在国内有寺院、庙宇的地方,当地百姓大都有“大年初一数罗汉”的习俗。这天早饭后,人们便成群结队地到寺院进香,并到罗汉堂数罗汉,老老少少围着罗汉跑着、数着、叫着,给喜庆的节日留下阵阵欢声笑语。

  数罗汉,是新年追求吉祥的一种表现形式,根据自己的年龄,随心所欲地从任何一尊罗汉顺序数起,有多大年纪就数多少尊,数到和自己岁数相符的那尊时,便要仔细观看这尊罗汉的尊号、动作、面部表情等,以便预测出自己今后的命运如何。若数到的是伏虎罗汉,就象征着你来年身体健康,精力旺盛,有伏虎之勇健;若数到的是长眉罗汉,则象征着你会长命百岁。还有的地方约定:数罗汉时,若左脚先进门,则自左往右数罗汉;若右脚先进门,则自右往左数罗汉。由于每个人的经历不同,就会对同一尊罗汉得出不同的结论。如果感到不如意,还可以从其他一尊罗汉开始另数,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总之,凡数罗汉者,皆欢喜而归。

  “数罗汉”习俗的盛行,是佛教礼仪民间化的具体体现。“数罗汉”和腊八节喝腊八粥一样,都是佛教礼仪。后者不但已普及为人们喜爱的节令小吃,还对民间饮食习惯生成了一定的影响。“数罗汉”则是过去佛教徒到罗汉像前虔诚凝视,顶礼膜拜,以期未来修到罗汉位。而民间“数罗汉”则是民众仿效佛教徒的礼仪,采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完成他们的宗教实践活动。“数罗汉”在今天则演变成为一种大众习俗和民间娱乐形式,场面多为插科逗乐,随性嬉戏,与信佛并无多大关系。但无论如何,“数罗汉”丰富了民众的节日娱乐活动,也为传统的民间祈福风俗注入了鲜活的内容。

  人们之所以喜欢数罗汉,还因为五百罗汉像对民众的艺术感染力,这众多的罗汉因姿势的不同、动作的不同、表情的不同,反映出其内心世界的不同。毕竟,罗汉形象来自人间。五百罗汉人物各异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人间芸芸众生的生活风貌。人们在观赏罗汉形象时,自然会生成一种真实感和亲切感,因此很乐意进行数罗汉这项娱乐活动。

  (来源:佛缘网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