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所说“六道”含义

2013年02月15日 09:42  菩萨在线 微博
佛像佛像

  文/慧悟

  每个宗教对人的身后,各有独特的见解;有些宗教认为身后求生天堂是永生之处;又有宗教祈求身后回归天道的。种种的见解真是不胜枚举。然而,佛教对人生后亦有独特的看法。佛教认为人死是依身前所造业力(引业)牵引至六道中(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接受下一世的界报,如此辗转受报,轮回不停。

  佛陀依圣人的智慧观见,概括世间一切有情众生为六大种类——天、人、阿修罗、饿鬼、畜生、地狱,前三者属三善道,后三者属三恶道。但因凡夫智慧不及佛陀,唯得亲见人畜二道;佛陀智慧圆满,得以天眼亲见其余四道众生。是故我人应当深信佛陀所言圣言量,深信六道轮回因果不虚。

  以下,就让我们共同来探究六道中,每一道众生的生活状况与环境差殊。

  六道轮回:

  三  善道:天、人、阿修罗

  三  恶道:饿鬼、畜生、地狱

  六道唯心:

  天人广修戒善,作有漏因。

  人道受染不息,杂诸善缘。

  修罗纯执胜心,常怀斗。

  畜生受见为根,悭贪为业。

  饿鬼欲贪不息,痴想横生。

  地狱五逆十恶,谤法破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