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堂”是如何布置的(图)

2013年02月15日 11:26  新浪佛学 微博
“禅堂”是如何布置的?禅堂

  文/无锡永兴寺

  “禅堂”又称为僧堂、云堂,是禅宗丛林的主要堂宇,一般位于寺院中心偏西的静僻处。禅堂坐西向东,中间有门,常有布幕遮掩,布幕上挂一块木牌,僧人们在打坐参禅时,木牌上呈现“止静”二字,在其他的时间木牌就回翻至另一面,呈现出“放参”二字。

  在禅堂的中间有一佛龛,供奉药师佛或毗卢佛。另外,在禅堂中还设有“圣僧”像,一般都以禅宗初祖达摩禅师为“圣僧”。佛龛和“圣僧”周围有宽敞的空地,作为行香用。坐禅时,行香和坐禅交替进行。在禅堂的两端分别有椿凳。在椿凳的后面是宽广的平台,称为广单,是修禅的僧众休息的地方。另外,在前壁的门侧有一个香案,案上放着坐禅仪式所用的器物,如引磬、木鱼等。在香案上还有一个“慧命牌”,上书“大众慧命,在于一人,尔若不顾,罪归尔身”等字样,这是提醒维那必须维持禅堂的清规,并监察坐禅者用功,不让他们走神、昏沉。在香案上面还悬挂着一口钟,钟下挂着一块厚木板,称为钟板。禅宗下分有五派,五家钟板的形状和敲击方法都不同,只要听见钟板声,就可以知道这家寺院属于哪个宗派了。坐禅者的休息、坐香等完全听从钟板的号令。

  由于禅堂是坐禅者参禅打坐的场所,为了让参禅者能集中心念,所以一般采用封闭的形式,对外一向不开放,也不设窗户,这样,坐禅者不会被窗外的景物所扰乱,也就将外界的污染、妄想、烦恼等全部隔绝,好好地在心地上作功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