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念咒才会有巨大功德(图)

2013年03月07日 10:01  菩萨在线 微博
树下诵经的僧人树下诵经的僧人

  文/妙丹

  念咒秘笈:佛尊就是心咒,心咒就是佛尊!

  按照圣者教言:

  1、仅以信心念咒也能成办种种事业。而信心的建立需要通过闻思对诸佛菩萨的大悲智慧游舞之不可思议、以及缘起秘密之不可思议生起定解。

  2、金刚萨埵心咒最好是以具足四力念咒,所以仪轨小字说:“具足四对治力后随力念诵金刚萨埵心咒,若念四十万遍,破根本誓言罪亦能清净。”

  3、念诵时一定要专一,六根都要收摄,心里明观圣尊身相,一句咒语心里念得清清楚楚,口里念得清清楚楚,耳中听得清清楚楚。在持咒时,心不乱想,口不绮语,身体端正,眼睛微闭,耳听咒音,这样摄住六根就容易入三摩地,念咒才有巨大功德。

  “念诵时一定要保证质量

  关于心咒,下面分五层讲,即:心咒与佛尊的关系,成就心咒的关键,心咒的利益,咒力与四力的关系,念诵的要求。

  1、心咒与佛尊的关系

  在世俗之中,上师金刚萨埵的真身与心咒,这两者在我们面前都同样是智慧的幻变,要明白这两者没有差别,圣尊就是心咒,心咒就是圣尊,所以要把心咒受持为圣尊。再细致一点讲,如来的智慧在所化前可以示现一切种种相,如果以如来身能调伏,就示现如来身,如果以平凡身能调伏,就示现平凡相,两者都是同一如来的智慧游舞,实际没有差别,不能认为一者殊胜另一者下劣。此处,上师金刚萨埵在平凡众生前示现为密咒文字相。所以要了知金刚萨埵心咒是金刚萨埵智慧的幻变,不应把心咒看成凡夫心前的普通文字显现。

  2、成就心咒的关键

  成就心咒的关键是信心。以何种信心呢?以两种信心可以成就心咒:一是具有了知金刚萨埵圣尊与金刚萨埵心咒无二的信心,这是对于甚深法义远离疑惑的殊胜信心;二是虽然没有智慧这样了知甚深义,但相信佛在圣教里所说的法义都真实不虚,这样相信不起怀疑,并且一心念诵,依靠这种信心也能成就。所以愚笨者以坚信佛语念诵心咒也会成就。最不能成就密咒的是哪种人呢?就是自己对甚深密咒的妙义没有如理通达的智慧,又以自己的寻思分别怀疑密咒的能力,心里想:“只念六字会有那么大能力吗?佛说的是不是不了义?这样念就能忏除根本罪吗?”这样怀疑就会毁坏信心而不得悉地。所以我们念金刚萨埵心咒,要明白这不是普通世俗语言,这是圣尊的心咒,它是无念的如意宝。金刚萨埵心咒的加持入于自相续,就象月亮现于水中,如果无水就不会有月影,同样,如果自己相续没有信心等因缘,就得不到心咒的悉地。但是以金刚萨埵佛尊不可思议的神变力,仅闻六字心咒的声音,也不会没有利益。所以,在名言现相中,如果依靠金刚萨埵心咒,自己方面具有信解,那加持绝对可以如量获得,以因缘具足故,就象种子与水等因缘一旦集聚不可能不发芽一样。

  3、心咒的利益

  以金刚萨埵心咒决定能够成办暂时与究竟的利益,因为六字心咒是金刚萨埵本体的缘故。如果对上师金刚萨埵的不可思议神变力没有任何怀疑,那对心咒的威力也不应有任何怀疑,因为二者本是一体。而且,在凡夫地可以招引佛力作为助缘而成办种种事业的,就是佛的心咒。这是诸佛以大慈大悲赐给我们的殊胜方便。在一切共同世间的行境之中,再不会有如密咒般所赐予的悉地,梵天、自在天、如意树、摩尼宝等的能力无法和密咒相提并论。在佛法里面,甚深见修等的意义只是少数相续清净者的境界,并非常人的共同行境,但是密咒却是一个平凡人也可以念诵的。今天我们见不到金刚萨埵佛尊的法身、报身或化身,有些甚至连圣尊的身相也观不清楚,但也不要失望,你可以念心咒,这个心咒就是金刚萨埵,你心中念一句,金刚萨埵佛尊就安住在你的心间,当时就能领佛尊的加持,当时就在净化你的相续。所以,具有信心的有缘者对心咒一定会爱若至宝,它胜过一切世间的如意宝。全知麦彭仁波切曾说:“一切三世诸佛的本性——上师金刚萨埵六字心咒,谁能听到这句咒语,也是往昔曾供无量诸佛、作过无量佛事的果报,并且将来往生金刚萨埵刹土,获得诸佛加持,趣入大乘妙道,具足神通,现前胜观智慧之眼,决定成为佛的究竟意子。”

  4、咒力与四力的关系

  此仪轨要求念诵金刚萨埵时要具足四力,四力越圆满、越完善,成就六字心咒也越快,咒力也越大。也就是你对金刚萨埵的皈依心有多大,心咒的加持就有多大、忏罪的效果就相应有多明显;你救度天下众生的菩提心有多深,心咒的加持就有多深;你发露忏悔的心有多强,心咒的加持就有多强;你决定不造恶的决心有多强,心咒的加持也就有多强。但也要知道,仅以信心念咒也能成办种种事业,但最好是以具足四力念咒,所以仪轨小字说:“具足四对治力后随力念诵金刚萨埵心咒,若念四十万遍,破根本誓言罪亦能清净。”

  5、念诵心咒的要求

  念诵以出声为主,上师如意宝教诫:对初学者来说,出声念最易和本尊相应。出声念诵时应断以下六过:①声音太大,②声音太小,③太快,④太慢,⑤少念文字和音母,⑥多念文字和音母。在相续上应断昏沉和掉举。

  念诵时,身心要专注在所缘上,不要散乱,不能念诵时说闲话,这点非常重要。续部上说:“若无等持,则如海底磐石般,即使念几劫也无结果。”所以,念诵时一定要专一,六根都要收摄,心里明观圣尊身相,一句咒语心里念得清清楚楚,口里念得清清楚楚,耳中听得清清楚楚。在持咒时,心不乱想,口不绮语,身体端正,眼睛微闭,耳听咒音,这样摄住六根就容易入三摩地,念咒才有巨大功德。续部上说:“清净与不清净相差千倍,有等持与无等持相差十万倍。”什么是不清净念诵呢?就是边念边说闲话,夹杂绮语而念,这样念咒,就是不清净念诵。《普贤上师言教》中说一比喻,譬如在黄金、白银中掺杂黄铜或普通铜,虽然只掺杂一点,结果只能叫非金和假银,再也起不到纯金纯银的作用。以此说明不清净念诵的过失。莲花生大士也说:“掺杂绮语念一年,不如禁语念一月。”

  以上对心咒作了具体分析,大家念诵时一定要保证质量。佛法的成就不在外相,主要在你的心能否与法相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