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皈依的含义是什么(图)

2013年03月29日 10:20  菩萨在线 微博
自皈依僧 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自皈依僧 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

  文/妙雪

  皈依本愿:人们有各种各样的需求,就会有各种各样的祈愿。皈依本愿,就是我们皈依者发的根本愿心,因为是切合皈依者本分的誓愿,是我们皈依者应当发的愿心,所以称为皈依本愿。有三句话: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自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这几句就是皈依本愿!

  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

  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

  “自”字有好几层意思。

  一、表示从开始到以后。就是我们从开始皈依到以后应该怎么样去行持;

  二、表示自己。就是我们自己皈依三宝,非别人皈依三宝;

  三、表示态度的注重,就是要对皈依的这种行为作进一步提醒和告诫。强调我们要用自己的真诚心,切实的体悟、领受三宝的要旨。有人说,这三句话的“自”,就是指皈依自性佛、皈依自性法、皈依自性僧的意思,即皈依自性三宝。如果,按照他的说法,这三句话应该是,皈依自佛、皈依自法、皈依自僧,而不应是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了。

  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意思是说,我们既然皈依了佛宝,应当生起这样的愿心,愿众生都能够体悟解脱生死轮回的大道,发修道成佛的心。这个“众生”当然包括自己,因为自己也是众生中的一份子。种种的愿心,要属菩提心最为尊贵,而无上菩提心,就是成佛的心。因为佛为世间最尊贵,没有什么还在佛之上的,没有什么愿心能超过成佛度众生的愿心之上,所以发成佛的心即是无上心。好多人他来皈依佛门,他就是想得到佛菩萨的保佑,希望佛菩萨来保佑他平安、保佑他升官发财,这些愿心大多是凡夫执迷的愿心,在轮回中轮转不易解脱。我们皈依佛陀,所求的是要解脱是要觉悟,升官发财虽也不错,但都不是本分的愿心,而所作所为自己都要负责任,所以我们自己要去努力、去体悟,还要能去利益更多的人,就得要发愿修成佛道度化无量无边的众生。同时也希望所有的众生都能够悟透解脱的大道,发起成佛的心。

  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意思是说我们既然皈依了法宝,应当生起这样的愿心,愿众生都能够精通佛法,所得智慧象大海一样多。所有的经典,譬如一个大宝藏,里面蕴藏着无量的法宝。想要精通佛法,必须深入研究经典,所以说要去深入经藏。通过深入经藏,而学习到出世的觉智,又深又广犹如大海,故称智慧如海。一开始,我们来皈依后,多是想到如何能最快的,得利益得好处,想着向佛菩萨索求,求名利求智慧,求世间的这些东西,其实都是小小的利益啦,做事要有智慧才好,没有智慧就容易做错事,一直错下去,想名利就难了。而佛法的智慧又更加的重要,可以使我们生生世世的受益,所以求佛法的智慧才是我们皈依者的本愿心。我们皈依法,就得要去学习法,不是要去远离法,学习佛法最简单的路径,就是要去研究佛经,不是一星半点的去研究,而是要深深契入,彻底地研究透弄明白,最终所要达到的是智慧充满象大海里的水一样多。同时也希望所有的众生,都能够来学习经典,都能得到佛法智慧。

  自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意思是说我们既然皈依了僧宝,应当生起这样的愿心,愿众生不但能够与大众和合,还要具有使大众和合的智慧,并且种种行持都不防碍。“统”就是统统所有的,总括的大众化的;“理”就是调理顺畅的,有道理规矩的。大众在一起要互助互爱,不要互相坑害,想达到和谐共处,就得遵纪守法,要遵守一定的规矩,做人还得要有爱心有智慧,不能光想到自己,还得要考虑到大家的感受,人与人之间,相互的理解与支持,相互的忍让与关心,才能做到没有障碍。皈依后,有时候我们想到的只是自己能出人头地,自己能受人尊重高人一等,自己求荣华求富贵,甚至是在讲法、开示时,也是叫人们相信你讲的,不要相信其他人所讲的。而我们皈依的目的是要依靠三宝修行的,不是要制造混乱的,僧宝是和合的修行团体,我们皈依僧宝,当要学习和合的真义,注重和合的切实行为,这里面都有一定的道理与深意,不但自身修行要好,还要能促使、带动大家一起的好起来,就要有宽容与慈悲心,有了宽容与慈悲,大众能生起欢喜心了,能理解和支持你,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才能真正的做到一切都无碍呀!同时我们还要希望所有的众生,都能够,具有统理大众的德行,一切都没有障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