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为什么要行合掌礼

2013年05月15日 09:57  菩萨在线 微博
佛教徒为什么要行合掌礼佛教徒为什么要行合掌礼

  文/果逸

  佛门的一切造像,建筑、法器、礼仪等,都有表法的含义,都提示修行人如何庄严、清净自己的心地;若不懂得表法意义,而片面追求外在的形式,例如一味地追求佛寺佛堂的富丽堂皇和经忏佛事的打打唱唱,则得不到佛法的真实受用,反沦于心外求法,甚至流于迷信而遭世人唾弃,有损佛教的声誉,且断人慧命。

  譬如晨钟暮鼓,表惊醒与奋进,精进修行。燃香,代表持戒。供花,表示因果。灯烛供佛,即指用智慧破烦恼暗而显光明自性。木鱼则指须时时警惕一切烦恼的侵袭。又六度中,前五度如足如盲,第六般若如目,故以不闭之鱼目,代表般若时时观照。而鱼必须游于水中,以水的清净代表佛净土和自性清净心。(佛前供清水即表清净心,清净自性现前,即是般若)所以,敲木鱼,又含有“以般若为导,以净土为归”的修行大原则,这是末法行人必须遵循的。

  合掌的礼仪,我们几乎是天天要用的,如在圣像前要合掌示敬,与人见面也合掌示礼。合掌看似简单,实表深广的佛法。正如佛经之语深,一句话乃至一个字,可能有无量的含义和境界。宇宙一大天地,人体一小天地,人是宇宙的缩影,一切佛菩萨皆从人身修成。所以,合掌也含藏宇宙万法。我们不能浅看合掌之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