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常说的三轮体空

2013年08月02日 11:08  显密文库 

  三轮体空的定义

  在人间生活,有许多因缘来成就我们,因此我们要以感恩惜福的心,与他人广结善缘。结缘之道,首在布施,因为布施随时随地都可以实行,即使自己一无所有,一个真挚的笑容,可以令人生起信心;一个随手的帮忙,可以济人困难危急;甚至与人为善、一句赞美、一瓣心香等等,都是殊胜的布施因缘。《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说:由于布施能令众生安乐,是最容易修习的法门,有如大地一样,一切万物都依之生长,所以六度、四摄都以布施波罗蜜为上首。

  布施可分为有相布施与无相布施二种。有相布施,指世间上一般人心希果报,执著人我的布施,所以又称为世间布施;此种布施,只能得到有漏的人天福报,报尽又再堕落,所以不是究竟的布施。无相布施则与有相布施相反,在布施时,能体达施者、受者、施物三者当体皆空,而无所执著,因为能超越世间的有漏烦恼,所以称为出世间布施。又因为此三者有如车轮一般,能辗断烦恼惑障,所以也称为“三轮体空”。三轮体空的布施,能使我们越过生死海,与众生同登涅槃彼岸,因此称为“布施波罗蜜”。

  三轮体空的内容

  空,是宇宙万象的真理。三轮体空正是空理的最高体证与实践,我们可以概略的就三方面来说明其中的妙义:

  1.人我二空:众生之所以常常感到烦恼,是因为来自内心的执著妄想,以为六尘境界是实有的,因此产生我、我所的观念,使身心成为五欲六尘的奴役。布施行善,心存贪念,结果因为心有所系缚,不但功德减少了,自己的心情也受到受者、施物等外境的影响。其实,五蕴和合的身心是假聚之有,刹那生灭,所以那里有能施的我呢?既然能施的我了不可得,当然也就没有受施的对象,这就是“人空”。又因为诸法是五蕴和合而成,所以施物当体即空,法执也就跟著去除了,这就是“法空”。三轮体空的布施,使我们从二空里去除对人对法的执著,是自他二利的菩萨道。

  2.一切皆空:做到人空和法空还不够,还必须把“空”也完全空掉。因为佛教说空是要我们荡除执著,如果执著有一个“空”的存在,根本法执未除,反而病上加病,须知在分别思惟上所执的空,它的自性也是空的。三轮体空就是要我们釜底抽薪,从根本上破除一切颠倒妄想,从体性上斩断一切执著。

  3.真空妙有:虽然本无一法可得,但是诸相宛然,不可说无。当我们以智慧观察诸法无相无我、毕竟空寂以后,般若慧现前,这时我们的心与外界合而为一,自然而然地就能随顺幻“有”,以善巧方便,大作佛事,布施行善,这时才可以说是真正的通达法性。这就是《金刚经》所说的:“若菩萨心住于法而行布施,如人入暗,日光明照,则无所见;若菩萨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见种种色。”终日布施而不见布施相,不著空有相,这就是三轮体空的布施了。

  以上三种层次的分析,可以青原行思禅师的一段话来形容: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平常我们对于现象界的森罗万象都仅止于一般感官的看法,所以当我们仰观山色,俯视溪涧时,只觉得它就是高高的山,潺潺的水,这时候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这是心随境转的一种分别境界。等到我们学佛修行有了心得的时候,一切假有在清朗的心境上无所遁形,这时候“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已观照到诸法虚妄,但是还没有到达毕竟皆空的地步,这是第二种层次的境界。进而到完全开悟的时候,“是”与“不”、“心”与“物”之间的对立,在悟者的心中已经合而为一,所以真俗可以兼容,理事可以圆融,这时“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只是这山和水与刚开始学佛时的山水在意境上已经大不相同了。此时,大千世界充满无限美好的风光,潺潺的流水是诸佛说法的妙音,青青的山岗是诸佛清净的法身。

  三轮体空的应用

  泯除了经验世界的“有”与“无”以后,我们的世界变得辽阔了,因此,不但是施与受之间无所差别,我们在这个世间上的一切修行,也能真正做到随缘不变,和光同尘,即俗而真的最高境界。以下就六波罗蜜的余五波罗蜜为例,概略解说三轮体空在修行上的应用:

  1.持戒波罗蜜:如果能拥有般若空慧,虽然自己坚持净戒,无有毁缺,却不会执著于“能持”、“所犯”之相,所以菩萨恒以平等心广度众生。

  2.忍辱波罗蜜:如果能拥有般若空慧,虽然自己安住于忍力,度化有情,却不会执著于“能忍”、“所忍”及度化众生之相,自然不起嗔爱之心。

  3.精进波罗蜜:如果能拥有般若空慧,虽然勇猛精进于学佛修行上,却不见有精进修行之相,能不畏生死,不断烦恼,任劳任怨,忍疲忍苦,以化导有情为己任。

  4.禅定波罗蜜:如果能拥有般若空慧,虽然享受禅悦法喜,却能不生味著,故能恒以大悲心、自在力,安稳众生。

  5.般若波罗蜜:如果能拥有般若空慧,则能照了诸法本性空寂,而知佛魔不二、生灭不二,乃至烦恼菩提不二、生死涅槃不二,故能随缘不变,处处行道,无有挂碍恐怖。

  此外,拥有“三轮体空”的思想,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享有随缘不执著的快乐、解脱不企求的快乐;心中有了“三轮体空”的观念,人情的冷暖淡薄,不能动其心;物质的匮乏贫困,不能挫其志。心中常怀“三轮体空”的人,不企求他人的爱护、关怀,能将温暖、慈悲布施给别人。因为心中本来无所求,所以不曾失去什么,纵有所得,也视为多余的幸福。所以,“三轮体空”是真空妙有的具体表现,是知足常乐的最高意境,是随手可修的人间佛法,是悲智双运的菩萨道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