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服种类简介

2013年08月28日 13:31  地藏孝亲网 
佛教僧装简介佛教僧装简介

  根据佛教的制度,比丘衣服有大中小三件:一是用五条布缝成的小衣,我国俗称为五衣;一是七条布缝成的中衣,我国俗称七衣,是平时穿的;一是九条乃至二十五条布缝成的大衣,我国俗称祖衣,是礼服,出门或见尊长时穿的。三衣总称为袈裟(Kasqya)。袈裟本是一种颜色的名称,因为佛制僧人必须穿染衣,避用青黄赤白黑五正色,而用一种杂色,即袈裟色。我国旧译袈裟色是赤色,南方佛教典籍则说是一种橙黄色,可能是一种赤黄混合色。根据我国佛典记载,佛教在印度分了部派后,各部派衣色便有了区别,有的是赤色,有的是黄色,有的是青黑木兰色。但据六世纪印度来华高僧真谛法师说,各部派衣色实际都是赤色,所谓青黑木兰,仅是些微小的差别。现在缅甸、斯里兰卡、泰国、柬埔寨、老挝、印度、尼泊尔诸国的僧服都是黄色,仅有深浅的不同。我国汉族僧人的袈裟,祖衣是赤色,五衣七衣一般都是黄色。蒙藏僧人的袈裟,大衣是黄色,平时所披的中衣近赤色。北方气候寒冷,僧众三衣不够,所以我国僧众在袈裟里面另穿一种常服,这种常服是就古代俗人的服装略加改变的。常服的颜色,明代皇帝曾作过规定,修禅僧人常服为茶褐色,讲经僧人蓝色,律宗僧人黑色。清代以后,没有什么官方规定,但律宗寺院自清初见月律师重兴后,一般僧人常服均为黄色。缅甸佛教徒特别忌穿黑衣,因为在缅甸古代曾有一种邪教僧人穿黑衣,多行非法之事,后来严行禁绝。蒙藏教徒也忌穿黑色衣服。(赵朴初老居士《佛教常识答问》)

  为何在家人的衣服不可模仿出家人衣服,出家人的衣服也不可模仿在家人的衣服,理由何在?

  佛陀制定出家人的衣服,不能与在家(白衣)人的制服一样,其理由有两点:一、表征出家修行之形象,乃以出世解脱为宗旨,为利益众生出三界(梵语trayo dhatavah)为方便,故号称方外客或沙门(梵语sramana),或修道行者。二、表征僧俗之身份有别,才不至于混杂立场,带来模棱两可。

  当今之佛教界有许多道场鼓励在家人的衣服,一一模仿出家人的制服,如此一来,往往不易分辨是出家人或在家人,因而颠倒事实,在一次的因缘中,我顶礼过一位在家人,原来他模仿出家人的制服,上衣与下裤完全一模一样,而且又脚穿罗汉鞋,肩背著僧袋,仿佛是一位道貌岸然有道高僧,我将要顶礼的当下,这位老和尚开口道:‘哇啊!师父啊!不行不行啊!我不是出家人,我是在家人啊!惭愧惭愧!’

  诸如此类的情况,多得不胜枚举,是好是坏,是对是非,我们不难明白,正信佛弟子焉能模仿出家形象呢?这种非僧非俗的形象产生误导的机率,可说频频日升,真令佛门大伤元气,诸佛菩萨欲挽回这变质之歪风,实在束手无策,佛门亦不断呼吁,这般在家模仿弟子,始终坚持不变,岂不是证实佛陀之预言已兑现,末法僧俗颠倒,正法不张,戒律松驰,佛教不败也得伤痕累累。

  梵网经云:“应教身所著袈裟(梵语kasaya),皆使坏色,与道相应,皆染使青黄赤黑紫色,一切染衣乃至卧具,尽以坏色,身所著衣,一切染色。若一切国土中,国人所著衣服,比丘(梵语bhiksu)皆应与其俗服有异。”

  佛遗教经云:“既非道人,又非白衣,无所名也。”(如本法师著《佛学问答》)

  (根据赵朴初居士等网络文章综合整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