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悟法师:识别与对治掉举

2013年10月08日 10:17  新浪佛学 微博

  文/月悟法师

  如何识别掉举?天台智者大师《小止观》:“弃掉悔盖。掉有三种。一者身掉,身好游走诸杂戏谑,坐不暂安。二者口掉,好喜吟咏竞诤是非,无益戏论世间语言等。三者心掉,心情放逸,纵意攀缘,思惟文艺世间才技诸恶觉观等,名为心掉。掉散之人,如无钩醉象、穴鼻骆驼,不可禁制。如偈说,汝已剃头着染衣,执持瓦钵行乞食,云何乐着戏掉法,放逸纵情失法利。既失法利,又失世乐。觉其过已,当急弃之。”

  如何对治掉举?对治办法之一:不断闻思佛法,安住并且坚固正念、正思维。《瑜伽师地论》二十五卷十三页云:“言掉乱者:谓如有一根不寂静,诸根掉乱,诸根嚣举。于一切时,恶思所思,恶说所说,恶作所作。不能安住思惟诸法,不能坚固思惟诸法。”对治办法之二:掉举障碍禅定,仍须通过修习禅定调服掉举。《成唯识论》卷六曰:“云何掉举?令心于境不寂静为性,能障行舍奢摩他为业。”此为心所有法中的大随烦恼心所之一。掉举是心不安静,妄动浮躁,障碍禅定。奢摩他,即是“止”,指的是禅定。在因曰止,在果曰定。

  欲了生脱死,身心得大自在,戒、定、慧三学,缺一不可。掉举病明显的表现是:身业方面,不由自主的手足动摇;口业方面,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喜欢说话,胡言乱语。纵然不说话,嘴巴也动个不停,念念有词。意业方面,内心散乱,躁动不安。说一句难听而又实在的话,掉举病是缺乏定力的具体表现,是中、轻度的精神疾病,严重的就是发疯。诸君观察一下,发疯的人,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身、心失控,处于崩溃状态。佛教禅定,首先强调端坐,手结定印,身体纹丝不动。舌抵上腭,嘴巴不能乱动。然后,才可以有效地调息、调心,专注一境,制心一处,无事不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