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力是什么

2013年10月16日 10:25  新浪佛学 微博

  文/慧律法师

什么是业力什么是业力

  我们要了解业是什么?要同时了解四个词。也就是:业、业力、业报、业障。

  第一、业:业就是行为。共分三类,即身业、口业、意业。

  第二、业力:就是身口意的行为造作之后,对当下及未来所产生的影响力。

  第三、业报:又可以分为业果及业报两种。业果,就是指行为造作后当下所呈现的结果。业报,就是指行为造作后未来将一定会呈现,或有可能会呈现的结果。

  第四、业障,就是因业果或业报产生,而产生不正确的决定,而造成未来进步的障碍。

  我们现在就一一来仔细说明。

  第一、业。

  依我们造作者身心来分,可以分为身业、口业、意业。这个是大家都懂的,所以就不多解释。

  又业,如依其果报来分,可以分为定报业(一定会受报的行为)及不定报业(不一定会受报的行为)。

  又业,如依果报的善恶来分,可以分为善业、恶业、无记业(不是善也不是恶)。

  又业,如依投胎的力量来分,可以分为引业,引发我们会去投胎的行为;满业,可以决定我们报身圆满不圆满的行为。

  又业,如依造作而生者,名为表业。如依造作后而引发之后续力量,名为无表业。

  以上是略说“业”,而实际上还可以再依不同的观察点来对“业”做不同的分类,以便更深入观察。

  对一件事物,我们要懂得,依不同的分类方式来观察它,才能真正了解它。如果能正确而周延的分类,就是妙观察。也就是格物致知(区分万物而达到对万物正确的认知)。但是,我们一般人都是用错误的方法在分类。那就是虚妄分别。也就是经中常要我们去除的。

  有关分类,如何妙分别,如何是虚妄分别,以后有机会再说。我们继续说明。

  第二、业力。

  刚刚说过,业力,是行为的影响力。我们要了解,您不做任何事,也属于业的一种。那称为无记业,它也是会有业力的。其影响就是顺现况发展,而不转变它。

  我现举例说明:业力。

  例如:您在海边,将一个石头往海的方向丢。这是一个行为。而这个行为,就会有其影响力。包括,手的动作,所带动的空气的变化;以及我们的手对石头加速度的力量,以及石头破空时,对空气的影响,及石头打到海面,对水所产生的影响。又包括石头沉入海中,等等的影响力。及海中又多了一个石头了……等等。

  请大家要知道,它的影响是永远的。但是,会如何影响,是随著不同的“因缘”而改变。因此,我们要了解行为在不同因缘下其影响力是如何转变的。

  第三、业果及业报。

  同样,以刚刚在海边丢石头为例。当我们拿起一个石头时,那时的“业果”就是手上有个石头。

  但是其“业报”会是什么呢?不一定。那要看下一个因缘是什么了。

  例如:如果其“主因”:决定放下。又其“助缘”:无人阻止我们放下。则其“业报”将会是放下石头。

  如果其“主因”:决定将石头丢向海中,又不改变。又其“助缘”:无风(或风力小),无人阻止。则其“业报”将是石头会向海飞去。

  当然,实际上其可能性的发展是很多种情况的。我只举两个,其余的您们自己观察就知道了。

  其中,每一个当下所呈现的都是“果”。而未来的就是“报”。

  而这只是为了帮助我们观察而设定的名词,我们要善用,别卡死了。

  像我们现在,就是我们造作出来所呈现的“业果”。我们每一个众生,都拥有无限的未来可以发展,但是我们要学习知道业、业力、业果业报、业障等实际会如何,才能发展得很好。才能朝向解脱及成佛。

  例如:现在您的业果,就是您在计算机前,看我上课打字。

  它会如何再发展下去呢?那就是要看您如何决定(主因),及当下的业缘是如何(助缘)。

  如果您决定现在就下线,那就是结果只看上课上一半。而去做别的事了。

  如果您决定上到完,而中间没有别的缘来干扰,那就是上课到完。

  如果您决定上课到完,可是中间如果有其它的“缘”进来,例如:妈妈叫吃饭等。那就看自己要决定依谁了。

  从这里我们又可以知道,不论缘如何,其最后的决定权在我们自己。

  又我们作任何决定时,而发动了言行或决定不发动,都只是转业力的动向,而不是转业的现果或也不一定能转未来的业报。

  又有关业报如何是可以转,如何是不可以转的观念。我上次说过。但我想再说一遍,因为很重要。

  在佛经中有说过我们的行为,可以分为一定会受报的行为,名为“定报业”。又分为行为造后,不一定会受报的“不定报业”。

  经中又说明:当我们故意去做令因缘成熟的事,是属于“定报业”。例如:有燃烧著的火,我们故意伸手去给火烧,则手被烫伤,就是一定会受报的定报业。

  又经中说明:当我们做了一些事,但是没有故意令因缘成熟的事,则称为“不定报业”例如:我开车,有时会开著离前车很近。但是我不是故意去撞前车。则这贴著前车开的事,就是属于不一定会撞前车的“不定报业”。也就是不一定会受报的行为模式。

  但是经中又说明,在二种情况下,不定报业,会转成定报业。

  其一、是养成习惯而不改,则不定报业,会成为定报业。例如:开车时,养成贴著前车开的习惯不改,则会成为一定有一天会撞上的。只是时间不定。而习惯不改则果报是定的。

  其二、不定报业,虽然没有养成习惯,而有发愿回向求令受报。也会转成定报业的。 例如:有人说谎,当然有说谎相关的影响。但是会如何报,是不一定的。但是当这人被怀疑时,他说:如果我有说谎,就下地狱。则本来是不定报业,就成为一定会下地狱的定报业了。因此,我们千万,别乱发不好的誓愿。要发就要发好的誓愿。所以经中常教我们要懂得回向无上菩提。就是要将一切不定报业的力量,都转向成佛的助缘。

  第四、业障。

  一般人对业障的定义,都跟佛经的意思不一样。一般人是将恶业,称为业障,这不是佛经的意思。或有人将恶果,称为业障,那也不是佛经的意思。

  所谓业障,是指当一个人,得到善、恶或不善不恶的果报时,会依那个果报为理由,而造作恶业,而又没有善知识得以教导者,名为有业障。

  我们平时回向时,就是在忏悔这个业障。希望我们将来不论受什么果报,都不会依这果报而造恶业,如果有时会,也希望能有善知识来教导我们不造。这名为消业障。

  什么叫依果报而造恶业?

  例如:有人穷,会以穷为理由来造偷窃之业,就名为有业障。

  如果有人穷,却是人穷志不穷,不会造偷业,也不会造其它的恶业,则名为没有业障。

  同样的,我们有时有很多恶报现前,那时如果我们能守住正道,不造恶业,则名为没有业障。

  又如:有人富,会因为富有而仗势欺人,名为有业障。

  有人富,不会依之而行恶,而能依之行善,则名为没有业障。

  总之,不论我们现在受了什么果报,只要我们不要依这果报来做恶,而懂得往更好来发展,都称为没有业障。反之,不论我们现在受了什么果报,只要我们会依这果报来做恶,又不懂得往更好的来发展,都称为有业障。

  因此,所谓“业障”,就是“因为行为的果报,而起造恶业的决定,而造成未来更好、或解脱、或成佛的障碍”。

  以上,简单说明了业、业力、业果、业报、业障,五个观念。盼大家下课后,还要仔细观察、运用。别辜负这一段因缘。

  请大家合掌!南无十方三世一切佛(三称)

  愿以此因缘,回向法界一切众生,愿令一切众生,未种善根者,得种善根;已种善根者,善根增长;善根增长者,发菩提心;已发菩提心者,于菩提心不退转;菩提心不退转者,速成佛道;成佛道者,广度一切众生无有障碍。

  并以此因缘回向给六道苦难众生,愿蒙佛接引,往生莲邦,九品莲花,华开见佛,悟无生忍,行菩萨道,成就菩提,倒驾慈航,广度众生。

  并以此因缘,回向给在座的每一位,令每一位,业障消除,福慧圆满,身体健康,家庭和乐,事业顺利,生生世世不堕三恶道,生生世世见佛闻法随佛修行,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成熟众生,净佛国土,成就菩提,广度众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