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念珠长短的意义

2013年11月13日 10:05  显密文库 
佛教念珠长短的意义佛教念珠长短的意义

  文/李炳南

  念珠的粒数,按藏经的记载:最上品的念珠是一千零八十粒(这种念珠,因太长,仅为极少数高僧大德或潜修者使用,以及名僧在大法会中作为装饰者外,极少人使用),上品一百零八粒(密宗行者为一百一十粒);中品五十四粒;下品二十七粒。另有四十二粒、二十一粒、十四粒及净土宗的三十六粒、禅宗的十八粒等共九种。它的粒数各有其含义如一千零八十粒的,是包括了十法界的一百零八个数,而成为一千零八十粒。一百零八粒的,是表示单纯的一百零八种烦恼;或一百零八尊佛的功德; 或一百零八种无量三昧;或本有的五十四位与修证(由修行而得者)的五十四位。(一百零八数所代表的含义很多,不赘)。五十四粒的,是表示修生(即由精修行持而得的一种境界,与修证同)之五十四位,四十二粒,乃住、行、向、地等菩萨乘之阶位也。二十七粒的是表声闻之二十七贤圣。二十一粒的是表本有十地与修生之十地及佛果。十四粒的,是表示“仁王经所说的十四忍(三贤、十圣加正觉)。其余三十六、十八等粒数的,有的是为携带方便,使一百零八数三分之或六分之而已;有的则是外德所表之三十六天罡或十八种神通变化,别无他深义。

  佛经中所说念珠之功德

  念珠有其功德,好的念珠,功德可以增加很多 倍,不好的念珠,念一倍就是一倍。根据“数珠功德经”的记载是这样的: 

  铁者:五倍。 

  赤铜者:十倍。 

  真珠珊瑚者:百倍。 

  木木患子者:(又名“无木患子”,可能为桃李之核,因其有避邢之功用故也)。千倍。 

  莲子者:万倍。 

  帝释青子者;百万倍。(此物不明) 

  菩提子者:无数倍。 

  “摄真实经”中,则分念珠之功德为: 

  香木者:一分。 

  黄铜、铜铁 者:二分。 

  水精、真珠者:一分。 

  莲子、金刚子者:二分。 

  诸宝及菩提子者:无数分。 

  另外,如“瑜伽念诵经”、“守护国界经”、“苏悉地经”及“陀罗尼集经”等,对念珠之功德,均有记载。总而言之,所说都是以菩提子的功德最殊胜和最大,这是佛教中,无论出家在家,凡与佛有缘而喜修佛者,都喜欢使用菩提子念珠的原因。 

  但密宗修法或持咒,则有视法而用之说,唯凤眼菩提子念珠可以通用,但其他念珠,经加持后,也有以一当很多倍的功能。 

  所以,修持佛法的同道们,如要使用珠念(因念珠还有避邪、避煞——引用外道名词——的功用。)最好还是用菩提子,既可增加功德,又可助长道业也。执持念珠的方法 

  “念佛或持咒为什么要数念珠?”有些人会这样问。

  原因: 

  ①可以收摄心意,使不外驰。 

  ②有些修持的行人,希望能持念至某一最高数目,因而以之为计数的工具。 

  拿念珠的方法是:将念珠展开,右手四指下托,念佛或持咒时,从母珠(最大的那一粒)旁的第一珠起,母指下掐(<一丫),一句一珠,或一咒一珠,掐珠到母时,即刻由左向内转过头来,再从母恭旁的第一珠掐起,千万不要跨越或直掐而过母珠。经云:“不应越母珠,蓦过越法罪。”“因绳线表观音,母珠表弥陀也。” 

  另外,有些经典中,对于掐珠的方法,也有不同的记载。 

  《摄真实经》中对执持念珠的方法是这样的: 

  佛部:应用右手母指与头指(食指也)掐之。 

  金刚部:应用右手母指与无名指掐之。 

  莲花部:应用右手母指与四指掐之。 

  羯磨部:应用右手母指与四指掐之。 

  《苏悉地经》的记载是只有胎藏界三部: 

  佛部:右手大指与无名指之头相合,中指与小指直立,头(食)指少屈,附于中指中节以掐之。 

  莲花部:合大指与中指之头。余指皆舒而掐之。 

  金刚部:合大指与食指之头,余皆舒而掐之。 

  《军荼利仪轨》云:以右手大指捻头指,当心拨珠,余三指散直(这是佛部的“说法印”,亦名“持名印”,这里则为“念诵印”。)左手引珠,右手持珠, 如转*轮状。 

  《无量寿仪轨》云:二手当心,各聚五指,如未敷莲花左手持念珠,以右手大指无名指移珠,诵至最后一字移一珠。

  以上均为佛典所载。不过,现在大家都习惯了用《摄真实经》佛部和《苏悉地经》金刚部的方法了。如果真是发心修行的善男子和善女子,我认为还是以遵照经典记载的掐珠法去修持为妙,因为功德究竟不同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