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与涅槃的意义

2013年12月12日 09:55  新浪佛学 微博
极乐与涅槃极乐与涅槃

  文/传喜法师

  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不但有物质的一面,也有精神的一面,我们平常一般都注重物质的一面,精神的一面却忽略掉了。如果从佛法更甚深的空性的角度来说,能度一切苦厄,那我们人的这个生命啊,不单单能享受到快乐的生活,甚至可以享受到无上的极乐。这极乐是什么意思啊?有的说是涅槃,很多人会想:哦,极乐涅槃那不是死了吗?我不要,我还有很多事情没做呢。

  其实啊这是误解,所谓的涅槃极乐,就是让轮回停止下来,让痛苦停止下来,让生死永远结束,让我们的生命从轮回的状态寂灭,而显发我们不生不灭的最高的佛性,说般若也可以,说定光也可以,名称可以很多,真如啊、法界啊都可以。我们念一句“阿弥陀佛”都是佛的三无漏学,都是让我们的生命能够于当下得到快乐。轮回那是分分秒秒都没有停止死亡,分分秒秒都没有停止过啊,所以,我们的生命应当追求终极的目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