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佛祖的寿命有多长

2014年01月23日 10:29  显密文库 
如来佛祖的寿命有多长如来佛祖的寿命有多长

  文/宣化上人

  如来的寿命,依照《法华经》有三种的讲法,依照《十六观经》又有三种的讲法。

  佛的法身真如,不隔诸法,以如理为命。法身的真如,和诸法丝毫也不隔,这叫“寿”;以如如之理,作为他的命。这很不容易讲明白的,什么叫如如之理?就是本来的理,就是佛的命,也就是法身。

  报身呢?以实相的智慧,境智相应;境也就是智,智也就是境。佛的境界,也就是智慧,智慧也就是境界。佛以智慧而照了一切的境界,这叫“境智相应”,境界和智慧互相相应;“境智不二”,也就是境界来了,随来随照,随照随了,什么境界来,佛都认识、都明白,不会被境界所障住而不认识境界;这境界和智慧虽然是两个,但是也变成一个。以这一个道理作为他的寿,以智慧作他的命,这是根据佛的报身来讲,这个叫寿命。

  那么以应身来讲,这叫应化身,化就是应身。应身以一期百年不断为寿。这一生,活一百岁不死,这就是寿,这是应化身──化身、应身,以他这一生的因缘去作这个命,这是依照《法华经》上三身的讲法。

  若依照《十六观经》的讲法又不同了,怎么讲呢?经上说“应身示同生灭”。佛示现也有生有灭,就是佛出世又入涅槃,这叫“生灭”。示同生灭,是“有始有终”;有一个开始,又有一个终,这是讲佛应身的寿命。

  报身呢?这个“报身一得永得”,一得到佛的报身,永远都得到,这叫“有始无终”;有开始,没有终了,这是佛报身的寿命。

  法身的寿命怎么样?“非寿非不寿”。你说他长吗?也不长;你说他不长吗?也长。非寿非不寿,这是佛的法身,因为不能说他有多长,所以非寿;非不寿,但是你也不能说他短,所以非不寿。非寿非不寿,“无始无终”,就是没有一个开始,也没有一个末了──这是佛法身寿命的讲法。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