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思和妄想区别在哪里

2014年02月17日 10:14  新浪佛学 微博
禅思和妄想区别在哪里禅思和妄想区别在哪里

  文/空海法师

  妄想就是在那里胡思乱想啊,做白日梦啊,或是在那里不切实际,或是在那里自我膨胀啊、构筑梦幻世界啊,或是做一些背道而驰的思想啊。那禅思不一样,是心宁静下来。所以真正的禅定、真正的佛陀所讲的禅,那都是有静虑、止观。所以真正的禅修他是含有静、虑,也就是止、观,心要宁静下来,你心宁静下来,你的思维的深度才会深入。当一个人他遇到一些事情让他很烦乱、很烦心的时候,或是不知所措的时候,这时候不要急着作决定,不要冲动,这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冷静下来。你能冷静下来,沉淀下来,这时候你才会比较有智慧去思考、去处理、去面对。所以禅思,那是让自己心宁静下来。这是一点。再来,就是那个静,静虑、止观,那个静、那个止都是含有把我们先前的一些观念知见把他洗除掉,让他归零,放下,不要带着成见,不但不要冲动,还有不要带着成见,不要带着预设立场,来到很客观的去看、很清楚的去想、很如实的去求真求证,这个叫做禅思。那这样跟妄想区别大家就很清楚了解了啊。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