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生的是什么心

2014年02月18日 10:03  显密文库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生的是什么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生的是什么心

  文/空海法师

  要能够来到《金刚经》所讲的“无所住而生其心”,你必须能够要先做到。什么叫做“无我”、什么是“空”,那个绝对不是头脑的观念知见。

  如果你还停留在头脑的观念知见,理解“空”、理解无我、理解“无所住而生其心”,不管你再怎么理解,再怎么展现,你就是没办法真正来到“无所住而生其心”。这是假不了的,因为那是属于实修,你实际做到之后,它就自然的呈现。你真的没有贪、嗔、痴、没有那些我慢、没有那些己大人小、没有那些觉得自己修行比别人高、自己比别人厉害,这些统统要止息下来,你才能够来到真正的所谓“无所住而生其心”。所以那是属于非常高的境界,那是自然法尔如斯的流露。

  希望大家能够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的去闻、思、修,不要一下子就想要:我是根基、根器高的人、我是悟性高的人,我很快就能够“无所住而生其心”,你还在那里修什么身念住、受念处,这个都还是小儿科……千万、千万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

  三十年前,“无所住而生其心”这句话对我相当有吸引力。但是我更重视的是,我如何去做到,是要问怎么样才能够真的去做到?所以让自己脚踏实地下来,好好的透过神秀所讲的“时时勤拂拭”的这一种过程,你才能够真正体悟到,来到六祖所讲的那个世界啊。众生就是这样好高骛远,喜欢自我膨胀,一把神秀跟六祖比起来就认为说:神秀这个境界还差得远,我们的根基、根器比较高,我们从果地起修,我们从那个无为起修,这个很容易都落入狂禅,狂傲的狂禅。

  真的希望大家能够一步一脚印的开发身念住、开发明觉、开发觉受,进一步脚踏实地的深入心念住的开发,如实的面对自己,深入我们的潜意识里面去看我们的那些我慢、身见、贪心、嗔心、嫉妒心,真的要如实回来反观净化。你“时时勤拂拭”之后,自然的你的心灵品质就会越来越高,你会开启越高的智慧,你对于生命实相、宇宙的真理实相,你就自然会体悟更深入,很自然的他就会流露出高等的心灵品质。

  所以“无所住而生其心”,那是看你净化了多少。你净化了,自我越来越淡薄了,贪、嗔、痴、我慢越来越淡薄了,你越来越展现出无我无私的这一种精神特征、特性,自然你就是不会有所执着,然后历缘对境能够生其心。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