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百八法门

2014年03月12日 10:12  寒山寺 

  文/王存军

略谈百八法门略谈百八法门

  “法门”,为佛教专用名词,是指通过修学佛法获得佛果的方法和途径。《维摩诘经》卷八僧肇注:“为世则谓之法,众圣所由谓之门”。一般指为便于宣讲佛法而划分的门类。《增一阿含经》卷十云:“如来开法门,闻者得笃信。”《法华经•方便品》有:“以种种法门宣示佛道。”

  百八法门就是带有一百零八之数的法门统称为百八法门。如下文中提及的“百八杵”、“百八钟”、“百八图案”、“百八钵”、“百八硬币”、“百八古塔群”等,就属百八法门一类。而佛家法门众多,有持戒禅定的,有诵经、讲经的,还有烧香拜佛的……敲撞梵钟,聆听钟声,也是一种法门,亦可叫百八杵法门,它是适宜各种根器众生的权宜方便法门。

  百八法门起源于“斯里兰卡”,是释迦牟尼佛在那里所讲的《楞伽经》里首创的。现今的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在古印度时,是一个诸侯国,古称“狮子国”,国中有一座名山叫楞伽山。因为山上独出一种名叫“楞伽”的红宝石,且释尊当年曾在此山上讲过经。所以山以宝石得名,“经”以山得名。释尊有三次来“楞伽”讲经说法,其中一次便宣讲了《楞伽经》及百八方便法门。

  应狮子国楞伽国王罗婆那和大慧菩萨的邀请,佛往楞枷随机说法。大慧菩萨以上首身份随机把在弘扬佛法普度众生过程中汇集的108个疑惑不解的问题提出来,请佛垂示。如来领释百八句,注解此百八义,即众生百八烦恼。百八问是代表百八烦恼的高度集中,百八法门即由此而形成。

  百八杵起源于久远的百八问,经过百八句,百八义,百八烦恼多个环节,终究形成了百八法门,逐步衍化为多种叫法不同的方便法门。百八法门在千年古刹寒山寺中有诸多体现形式,除百八钟声外,在新建的梵音阁里,唐式“华夏第一法华钟”重108吨。寒山寺的素斋馆中,法主性空老和尚题撰并书“百八声清”匾额,在新近落成的“寒拾遗踪”的门楼上,在“妙利宗风”之下有著名书法家启功所题楹联:“船停半夜渔火丹枫来看六朝古寺,到如今犹是三千尘外界;霜落九天寒山皓月枕十里横塘,听此际依然百八静中音”。

  百八法门在藏语系佛教中也有充分体现。宁玛派远者经典传承人之一素尔波且•释迦迥乃,他的弟子很多,经常修定的有108人。宁玛派近者伏藏传承人之一扎巴恩谢坚,修建了以扎塘为首的108处道场。

  在中国宁夏,还有青铜峡一百零八佛塔。此塔群据考评始建于西夏,明清时维修,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塔群位于青铜峡大坝库区以西的山坡上,距银川市76公里,为中国古塔建筑中仅见的大型塔群。为一处整体呈三角形布局的108座古塔,塔群自上而下,呈1、3、3、5、5、7、9、11、13、15、17、19奇数排列,形成一等腰三角形,整个塔群布局合理、错落有致,层次分明。

  在泰国首都曼谷的玉佛寺里,有象征众生百八烦恼的会意性图案百八幅,每幅图案的案前各放置一个钵,凡进寺中朝拜的人,在进入佛寺时会以泰币换寺庙里的一种代币,然后在百八钵中各投下一枚,以此祈愿佛祖保佑他们远离一切烦恼,获得解脱。

  俗语云“条条大道通罗马”,同样,从尘世到佛界,从凡夫到成佛,道路千条万条,而百八法门只是众多法门之一,而且是适合各种根器的方便法门。释尊的确是一位伟大的真理发现者,自从他开创了百八法门后,佛教史上“开东山法门”类的事层出不穷,百八法门也成为度化众生方便而殊胜的法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给本文挑错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