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佛门剃度传统

2014年03月28日 10:26  寒山寺  收藏本文     

  文/张雪梅

浅谈佛门剃度传统浅谈佛门剃度传统

  众所周知,不留头发是佛门僧尼最显著的标志之一,出家都必须经过剃度。那么剃度制度是从何而起?目的是什么?又是怎么流传的呢?笔者在此进行一次粗略的梳理,如有不当之处,还望方家指正。

  佛教僧尼剃发的传统可上溯到佛陀。佛教传自印度,佛陀悉达多是释迦族太子,为寻找解脱之路,帮助众生脱离生老病死的苦海而出家修行,在他决定出家之时,当即便剃去了须发,据《佛本行集经》记载:“尔时太子。从车匿边。索取摩尼杂饰庄严七宝把刀。自以右手。执于彼刀。从鞘拔出。即以左手。揽捉绀青优钵罗色螺髻之发。右手自持利刀割取。以左手擎。掷置空中。”[1] (3/737c)可能佛教剃度的起源还可以追溯到更早,在《过去现在因果经》中记载了佛陀在剃发时说的一段话:“过去诸佛。为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舍弃饰好。剃除须发。我今亦当依诸佛法。”[2] (3/633c)佛陀之剃度,也是仿效过去诸佛而来的。

  可是为什么出家要剃去头发呢?

  佛教认为,剃发与舍弃各种装饰,披上简陋的衣服一样,都表示与世俗生活的彻底了断,因此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杂阿含经》第一五经说:“所以善男子出家。剃除须发。身着法服。信家。非家。出家。为究竟无上梵行。”[3] (2/3a)为了清净修行,剃除须发是必须的。《释氏要览》载:“因果经云。过去诸佛。为成就无上菩提故。舍饰好。剃须发。即发愿言。今落发故,愿与一切众生断除烦恼。及以习障(此悉达太子。剃发之时言也)。”[4] (54/267c)剃发是断除烦恼和各种习障的前提。同时剃发对于古人而言相当于自毁形象,剃了头发,便破除了人们自爱自好的贡高我慢之心,所以《大智度论》说:“我剃头着染衣、持钵乞食,此是破憍慢法。”[5] (25/412c)三千烦恼丝是修道的障碍,要毫不留情地予以剃除,这样才能远离爱欲让神志清明,因此虽然跟世俗常情不符,却是必须的:“发者形饰……形饰乖道。所以澄神灭爱,修道弃饰,理出常均,教必翻俗。” [6](P51)因此,剃发对出家人而言,不仅仅是剃光头发那么简单,而是具有深远的内容与形式上的意义,它表达了断绝世俗生活的坚定决心,是出家人与在家人在外形上的最大区别。

  此后,出家剃发这一仪式被佛陀的弟子们继承,《杂阿含经》载,凡僧人皆须剃发:

  给孤独长者言。云何名僧。彼长者言。若婆罗门种。剃除须发。着袈裟衣。信家非家。而随佛出家。或刹利种。毗舍种。首陀罗种。善男子等。剃除须发。着袈裟衣。正信非家。彼佛出家而随出家。是名为僧。(第五九二经)[7] (2/157c)

  佛教僧侣皆“剃去发须”遂形成传统。

  佛教传到中国,这一剃发的传统得以在中华大地上延续,《中国佛教》之“传戒”篇载:“佛教初入中国时,并无传戒仪式。据佛教史籍记载,当时度人出家,只为剃发披服缦条,即无条相袈裟,以不满五人,不能受具。”[8] (P335)最初的中国僧人标志就是剃发披袈裟,还没有传戒受戒。僧人“剃头发披赤布”,在早期还曾遭受大力攻讦,因为当时受儒家思想熏陶的中国人认为:“《孝经》言,‘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曾子临没,‘启予手,启予足’,今沙门剃头,何其违圣人之语,不合孝子之道也。”[9] (P3)然而,佛教剃发传统虽与中国文化严重冲突,却顽强地保留下来了,这也可侧见其重要性。佛教僧侣是以这样鲜明的形象登上中国历史舞台的。

  此后,中国僧侣的剃发仪式越来越明确、固定,甚至僧侣的出家也被称作“剃度”。唐人道世所编著的《法苑珠林》记载了一则佛陀剃发的故事,有隆重的场景描述,并叙述了佛门用剃发的方式度人出家的来龙去脉:

  “我见过去诸佛。初登正觉皆最初度五人。皆执此宝刀。手剃彼发。虽用刀剃。然刀不至发。及唱善来已。须发自落。世尊。今既成道。可执此刀往鹿苑中。如过去诸佛度五人。我从彼言即至鹿苑。手剃五拘邻。从此已后。皆命善来。兼后羯磨。”[10]

  佛陀说,在过去诸佛成道之后,对最早跟随出家的五个人是亲自给他们剃发的,佛陀于是也仿效过去诸佛,在成道后亲自给五个跟随者剃了发,接引他们出家,并规定了以后的剃度仪式。从这个故事中可以得窥佛门的剃度传统。

  律藏译入,中国有了关于剃度的律制。《四分律》之“受戒揵度”记载了佛陀度罗睺罗出家的过程:

  “汝度此罗睺罗童子。当如是度。与剃发教着袈裟偏露右肩脱革屣右膝着地合掌。当如是说。我罗睺罗。归依佛归依法归依比丘僧。我于如来所出家学道。如来即是我至真等正觉。如是第二第三说。……” [11](22/809c)

  《四分律》是北魏时期译成汉文的律藏,也是“汉语系佛教僧尼奉行的一部广律”,[12](P217)是很重要的典籍,从古至今为僧尼所遵守执行,“直至现在,汉地佛教僧尼一直奉行《四分律》不改。” [13](P221)它提供了剃度僧人的范本,中国僧人又将其进一步现实化、规范化,如《百丈清规》规定,沙弥得度,要履行一系列的仪式:

  “插香礼三拜。选日设旛剃头。……复唱念云。大德 一心念 我某甲 今请大德为剃头受戒阿闍梨 愿大德 为我作剃头受戒阿闍梨 我依大德故 得剃头受戒慈愍故…… 戒师用净瓶灌顶。以指滴水于顶上。势刀剃头。仍举偈。众同诵云(善哉大丈夫。能了世无常。弃俗趣泥洹。希有难思议)三诵讫。沙弥退礼一拜。引请领沙弥。至本师前。胡跪合掌。……仍举落发偈云(毁形守志节。割爱辞所亲。出家弘圣道。誓度一切人)三举大众同声和。……乃举唱云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皈依佛无上尊 皈依法离欲尊 皈依僧众中尊……”[14] 

  整个仪式是在律藏基础上的演化,可操作性强,隆重繁复而又次序井然,显示出对剃度的极为重视:它是僧与俗的一条界线,剃度之后,方能正式成为僧人。

  对女性亦如此。佛教僧团中的第一个比丘尼摩诃波阇波提(又译为大爱道)最初发愿出家时没有得到佛陀的允许,于是她“闻佛在祇桓精舍。与五百舍夷女人俱共剃发被袈裟。往舍卫国祇桓精舍。在门外立步涉破脚尘土坌身涕泣流泪。”[15] (22/922c)自己先剃光了头发,造成既成事实,以示出家的决心(由此又可见“剃发”是出家为僧尼的标志)。此后佛陀接纳了大爱道等五百女人加入僧团,并明确地指示了比丘尼的出家受戒法:

  “佛言。自今已去。听彼比丘尼即与出家受大戒。应如是与出家。若欲在比丘尼寺内剃发者应白僧。若一一语令知然后剃发。应作如是白。大姊僧听。此某甲欲从某甲求剃发。若僧时到僧忍听。为某甲剃发。白如是。应作如是白已为剃发。若欲在比丘尼寺内出家者。若白僧若一一语令知。应作如是白。大姊僧听。此某甲从某甲求出家。若僧时到僧忍听。与某甲出家。白如是。应作如是白已与出家。应作如是出家。教出家者与着袈裟已。右膝着地合掌。教作如是言”。[16] (22/923c)

  这是《四分律》对比丘尼出家剃度的记载,中国第一个有史可载的比丘尼,西晋竹林寺尼净捡便是剃发出家,《比丘尼传》记载她“捡即剃落,从和上受十戒。”[17](P1)

  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剃度是佛门最古老的仪式之一,是佛制中的传统,是僧尼的标志,它产生于古老的印度,从佛陀一直延续至今从未间断。因此剃度对僧众而言,也是神圣的仪式。(信息来源:佛教在线)

  注释:

  [1]阇那崛多译。剃发染衣品(下)。佛本行集经。卷第十八。日本:大正新修大藏经。

  [2]求那跋陀罗译。过去现在因果经。卷第二。日本:大正新修大藏经。

  [3]求那跋陀罗译。杂阿含经。日本:大正新修大藏经。

  [4]释道诚。释氏要览。日本:大正新修大藏经。

  [5]鸠摩罗什译。大智度论。卷四十九。日本:大正新修大藏经。

  [6]刘勰。灭惑论。僧祐。弘明集。卷第八。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1年。

  [7]求那跋陀罗译。杂阿含经。日本:大正新修大藏经。

  [8][12][13] 林子青。传戒,释隆莲。四分律.中国佛教协会编.中国佛教。卷二卷三。北京:知识出版社.1982年。

  [9] 牟融。牟子理惑论。僧祐。弘明集。卷第一。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1年。

  [10] 道宣律师感应记。道世。法苑珠林。卷第十七。四部丛刊景明万历本。

  [11][15][16]佛陀耶舍共竺佛念等译。四分律。卷三十四“受戒揵度之四”。卷四十八“比丘尼揵度第十七”。日本:大正新修大藏经。

  [14] 释德辉。敕修百丈清规。卷五。日本:大正新修大藏经第四十八卷。经号2025.

  [17]释宝唱著,王孺童校注。比丘尼传校注。中华书局.2006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