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法器:戒尺的作用

2014年04月14日 09:42  中华佛光文化网  收藏本文     

  戒尺或称尺,凡举行皈依、剃度、传戒、说法时使用。《禅林象器笺》记载:‘受戒专用之,故得戒尺之称。’戒尺由上下两块木板制成,在下的大一些:长七寸六分,厚六分,阔一寸一分,四边有缕面;在上长七寸四分,厚五分余,阔一寸,四面有缕面。上木中央安木钮,把钮下击。戒尺用于主持戒法,以相击之声警示犯戒之事。

佛家法器:戒尺的作用佛家法器:戒尺的作用

  尺子是木质的,表向上,升发之意。另外尺子代表规整,是持戒后的相。因此戒尺以戒为方法,尺为目标,对出现问题的学修者予以点醒,使其知己之不足,从而改而归正

  戒尺是戒师向僧徒说戒时的法器,用在皈依,传戒,说法,剃度等仪式中。戒尺是戒律的外在表现形式,从戒尺应用上来看,戒尺多用在很庄重的场合,说明了戒对于佛弟子的重要性。戒是戒律,尺是度量,用戒律来度量自己不符合修为的地方。戒尺也是一种警示,通过戒来正心正行,逐渐达到六尘不入,不戒而戒。

  戒尺,是执行戒律的器具之一。除了受戒专用,是戒律的外在象征还有用于警觉大众,收摄心神,安定法会秩序的作用。戒是戒止,包括心念思想行为。尺是度量,即正思维的作用。利用思变,用正念降服邪念,而回归正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