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倡导的睡姿与正念

2014年04月25日 11:15  菩提之夏 微博 收藏本文     

  文/衍慈法师 

佛教倡导的睡姿与正念佛教倡导的睡姿与正念

  佛门有很多规矩,睡觉也讲求姿势,内有很大的学问。

  一、身体姿势有四

  1、左侧卧----是一般世俗人随随便便的睡姿。此睡姿对生理上来说并不好,因为心脏在左边,压着心脏睡不健康,并且会引致多梦。经云:梦分几种,体弱会多梦(梦见火灾、水灾、虎狼狮子等等),又有些梦是一种预兆(好的预兆或坏预兆),或是人的灵感,有些可能是护法神的预告,亦有些是鬼神的打扰,另一些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还有些梦是过云的意识带来这种忆想,从八识田里表现出来的,所以说睡卧的身姿会导致心理的反映。

  2、覆卧----儿童若喜欢覆卧,可能肚里有蛔虫。成人如是覆卧,世俗人说运气也欠佳,要多留意“水”,佛教说这种睡姿是饿鬼相。

  3、仰卧----不端正。这是一种阿修罗的相,阿修罗又好打不平,斗争心很重。用这睡姿的人欲望很强,在睡梦中常与人斗争啦、爬山啦、男女啦等等,不安宁。

  以上三种姿势都不好。

  4、吉祥卧----即右侧卧,曲肱以右手作枕,两足叠起,身体微曲作“弓”形。左手放在左腿上,膝盖微曲,要注意合上嘴,舌头轻轻顶着上颚,这是吉祥的睡姿,不会多作梦(要作梦也是好的)。佛陀入灭时,是这个吉祥姿势,用现代医学去分析,这种卧姿,周身肌肉都放松,血液畅行无疑是最好睡姿。

  二、思想正念有六

  有此人往往把日间的烦恼带到床上,要减少烦恼,首先睡姿要正解,身体如弓,吉祥睡。还要内心放下万缘,日间所做过的事,让它过去,明天的事情尚未到来,那就明天做,现在呢?思想要专一在“正念”上,在六个正确的念头中,选择一念就行了。六念是甚么呢?

  1、念佛----佛是觉者。不仅自觉,而且能平等觉他,直至自觉觉他的智慧和功行达到最高、最圆满的境地。凡夫,皆因是迷,为了衣食住行,天天去造业,引致胡思乱想,对外境生起种种的分别,执着追求,比较等等,所以烦恼多。若能把万缘放下,提起一句佛号,烦恼自然消失。所讲饥来吃饭,困来眠。

  2、念法----法是正确的意思。凡夫思想观念不正确,往往因为一些小事,便不知想到哪里去了,连睡觉也在想,引致失眠,产生身体毛病、精神困扰、身心不安。依法即是以正确观念来打破人我执着,自得安祥。

  3、念僧----僧是清净义。无论甚么声、色、香、味、触、法摆在眼前,心不被染污,虽是同流而不合污,内心自有定力,八风吹不动,这就是清净僧(心)。

  4、念天----持五戒,修十善便得生天,念天即守护身、口、意三业,转恶从善,便受胜妙乐。

  5、念戒----戒贤是防非止恶,所谓诸恶莫作,以戒生定,定力具足,心不被外境支配,便可发挥自性智慧的功能,用智慧刀割除烦恼网,断生死流。

  6、念无常----世事是没有永恒的。要用智慧去观察,时时醒觉,无常总会到来。一失人身,万劫难回,当勤精进用功。

  弘一大师在房内挂了一个骷髅头,念念不忘,提醒自己,将来也是这个样子。

  孔子不收过夜请帖,今晚脱下了的鞋子,不知明日会否再穿回。晚上好好的,早上便起不了床。又所谓“朝不保暮”,有人早上出外,晚上归不到家,这种事常常会发生,这就是所讲的无常了。

  经上有言:“看他人死,我尽热如火:不是热他人,看看轮到我”。生死过常,印光法师说要把个“死”字巾在额头,挂在心头,如此来观察,对世事会看得淡漠,凡事处之泰然,烦恼就自然不生。

  上述六念法中选择一法去做功夫,“净念相继”,于吉祥卧中达到身心自在。

  今天晚上,各位请以吉祥卧的睡姿来试一试,择六念法之一念,或以呼吸来念佛佛号,吸气时念“阿弥”呼气时念“陀佛”(不需用口念,只用心念,心随着呼吸出入便是),如是很快便会入睡。无恶梦、醒后头脑清晰、身安神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