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神话动物:金翅鸟(图)

2014年07月17日 15:17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金翅鸟金翅鸟

  金翅鸟是印度教和佛教中的神鸟鸟王。根据印度《往事书》思齐之传说的说法,金翅鸟是迦叶佛和毗那达的儿子。毗那达用了500年的时间孵化其“出生”的蛋。一破壳而出,金翅鸟那令人生畏的形象就遮蔽了天日。它拍打双翅震撼了大地,甚至众神也错把其金身发出的让人难以忍受的光芒当成了火神阿耆尼发出的光芒。

  毗那达与其姐卡德鲁对搅拌大海生成的马的颜色发生了争执。卡德鲁是卵生龙众之母,为了进行报复,她掳走了毗那达并将她投入了自己的蛇坑监禁。为了营救母亲,金翅鸟在在因陀罗天掀起了风暴并偷走了甘露作为赎金。金翅鸟用狡猾的手段救出了自己的母亲。在救母过程中,有几滴甘露从其喙滴落在拘沙草上。蛇舔了拘沙草,锋利的草刃把蛇的舌头刺成叉状。尽管困难重重,众神终于设法从金翅鸟喙中夺回一些甘露,由于金翅鸟力大无比,结果在争斗中,把因陀罗身上的巨大金刚杵碰断了。只有毗湿奴能够制服金翅鸟,将其制服后,毗湿奴就让它发誓要服役和顺从。随后,毗湿奴让金翅鸟成为自己的坐骑并答应她长生不老的请求。在后期的印度神话中,毗湿奴的第八化身飞天把金翅鸟作为自己的坐骑以征服大龙神迦梨亚。

金翅鸟金翅鸟

  在西藏,印度金翅鸟被同化为苯教的妙翅鸟,即万鸟之王和苯教火鸟。在西藏肖像画法中,金翅鸟被画成长有人的躯干,臂膀和双手,腰下部的强壮大腿长有羽毛,与长有利爪的,鸵鸟般的小腿相连。金翅鸟背上长满羽毛,其尾翼一直拖到足部。其弯喙宛若鹰喙或隼喙。与其双爪一样,其喙坚硬宛若陨铁。在金翅鸟紧握或啃咬中龙众难以死里逃生。它的双翼和双眼一般是金色的,黄褐色的羽毛向上翻卷,其眼眉像火一样炯炯发光。其尖利的双角之间隆起的肉髻里藏有一块龙众宝。这块隐蔽的珠宝盒月牙,太阳及滴露状饰物一起装饰在冠顶。传说讲述了金翅鸟如何从须弥山龙众之王那里偷走的这块珠宝的。它把珠宝吞下后又将它喷出。这可能源自西藏民间传说的一个说法。在这个说法中,人们认为金翅鸟喷出的是治疗蛇咬和其他毒物的解毒剂。金翅鸟双手抓住一条上下翻滚的龙王,并用其尖利的喙咬住它的中断。

  在宁玛派大圆满法和苯教的传承中,金翅鸟意义重大。在宁玛派中,它幻化为莲花生大师的某些愤怒相化身。在伏藏中,它被尊崇为护宝神。做为神灵,金翅鸟与金刚手和马头明王联系紧密。修这三位神对除障,消病极为有效,特别是与龙众有关的疾病,如肾病,瘟疫和癌症。在这个独特的修习中,在身体的不同部位可以看到金翅鸟的不同化身。

文章关键词: 佛教 金翅鸟 神话 动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