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念珠的佛学常识

2014年08月01日 09:38  宁玛昌列寺  收藏本文     
念珠念珠

  佛珠有很多象征意义,很多朋友不明白修行人怎样选择念珠。关于这一问题宁马昌列寺的师傅作出了开示。

  问:听说菩提子的念珠修行最好,请上师关于念珠材质的问题开示?佛珠是不是不可以随便让人触碰?平时持咒,用电子计数器好还是用佛珠好?

  答:之所以修行人会用菩提子作念珠,主要是因为其材质坚硬,不易损坏,适合长期持念。没有那么确切的规定,限定某些特定材质的佛珠适合修某某法门。有些珍贵材质的佛珠应作为庄严的供养,供养佛菩萨,用黄金等珠宝制作的佛像也应如此看待。

  大乘佛教没有这样的说法。只不过随便让人触碰可能有一些不净污秽,会污染了佛珠。这时可以念诵咒语:让养康、嗡啊吽(三至七遍),使不干净变得干净,然后再继续持念。

  在密乘里,佛珠有很多象征和代表的意义。比如在持咒时,佛头(亦称三通)代表本尊,佛珠代表眷属。如果我们在念诵观音菩萨心咒(六字真言)时, 佛头就可以代表观音菩萨,佛珠可以代表观音菩萨的眷属(指那些对观音菩萨有信心的众生)。捻佛珠要用左手,因为在佛教中,左手通常代表智慧,右手代表慈 悲。持咒的目的是为了开启我们的智慧。持咒时,一个佛珠一个佛珠的捻过,代表念念相续。捻佛珠时,不逾越佛头,是为了避免我们在持咒时昏沉。一串念诵过十 万、百万乃至千万遍数的佛珠本身就是佛菩萨的加持物,具有护身的作用。只有在不方便使用佛珠的情况下,才考虑使用电子计数器。

文章关键词: 佛学 佛珠 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