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皈依

2014年08月04日 10:37  大圆满法网站  收藏本文     
什么是真正的皈依什么是真正的皈依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简单讲一下皈依的相关内容。这几天,大家用十天的时间学修了皈依,皈依的修法很重要,不分显宗密宗,皈依是一切佛道的基础。其实,很多人都走过皈依的形式,领过很多皈依证。但是真正的皈依,是得到戒体。          
      皈依分好多种,有下士道的皈依,中士道的皈依,上士道的皈依。这里好多人都已经皈依了,但是是下士道的皈依,中士道的皈依,上士道的皈依,还是不知道哪个道的皈依?          
      下士道的皈依主要是为了得到人天福报,就是为了健康,为了发财,为了神通神变。这样即使皈依了,也不算真正走进佛门。在《大圆满前行备忘 录》里讲过,在形式上皈依跟外道没有什么差别。外道与佛教有什么差别呢?佛教是把上师三宝视为皈依处,外道不把上师三宝视为皈依处,是求世间的健康、平安 等福报的,求神通神变的。学佛人当中也有求世间福报的。           
      也许有人有疑惑,怎么不能求呢?学佛人是不是不能健康?是不是不要平安?不是,因为不用求。八苦之一有个“求不得苦”,求本身也是一种苦。 你真正有修行了,福报自然就来了。自然来的福报才是真正的福报。如果不择手段地去追求福报,很难得到,即使得到了,也是暂时的,是一种负担,也是一种痛 苦。这都是下士道的皈依,这种皈依也是根基比较低的人的皈依。           
      中士道的皈依。主要是为了自我解脱。比如声闻、缘觉的皈依,属于中士道的皈依,他们求的是自我解脱,自我解脱要有出离心的基础。我们学修四外加行是为了什么?为了生起出离心。有出离心才有真正的解脱道、成佛道,之前都是求神通神变,求世间福报的。          
      《三主要道》里讲了,对世间法,对世间的福报没有丝毫的贪恋,日日夜夜求解脱,这是出离心。为什么很多人身体很健康,工作很顺利,有钱财, 有权力,但是却没有真正的快乐呢?就是因为有欲望。如果有贪心,有欲望,即使有再大的权力,有再大的福报,也不会快乐的。社会上有很多有钱的人,有很多有 权的人,有很多有学历的人,但是他们一样烦恼,一样痛苦。他们精神上的压力,内心的烦恼,比普通人还严重,比普通人还大。他们贪得无厌,越有越觉得穷,没 有满足的时候。          
      其实世上最大的福报,最真实的福报是知足。知足不是消极,不是懈怠,是内心有一种满足感,珍惜当下。“我很好,我至少身体健康,家庭和睦, 这都是福报啊!”为什么说“家家都有难念的经”?主要是因为想得太多,没有知足感。知足是珍惜当下,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知足少欲不是穿得破破烂烂的, 不是住在山洞,住在很破的房子里,吃的也很随便。          
      有的人问题挺多,这样问那样问的,我跟他说,不要再问了,若是自己什么都放不下,永远都会有事。所以,我们遇到佛法了,就是要学会放下。什 么时候放下了,什么时候就没有事了。“我身体这种状况,家庭这种状况,工作这种状况,能没有事吗?”能,你把心态放下了,当下就圆满了。这里有很多人是带 着很多问题,带着难以解决的事情来的。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学会放下。放下才能得到,随缘才能顺利。放下不是放弃,放下了就有了。          
      我们为什么得不到想要的快乐呢?就是没有放下。这样你永远都没有真正的快乐。为什么要断除贪心,断除欲望呢?因为这是你快乐、成就最大的障碍。你为什么不快乐呢?因为你有贪心,有欲望。“我也努力了,也奋斗了,为什么没有丝毫的成就呢?”因为你有贪心,有欲望。          
      我们学佛也是,表面上很精进,天天修法打坐,但是心态没有放下,还是有所求。“我要快点成就,快点解脱……”你没有贪心、欲望的时候,日日 夜夜求解脱的心也就有了。你越着急解脱,越不能解脱;你越执着成佛,越不能成佛,你不执着的时候才能解脱,才能成佛。你不着急,不求的时候才是解脱。     快乐和痛苦也一样,我们现在都特别执着。什么叫执着?我们特别在意痛苦,想远离痛苦。这种心本身就是一种束缚,本身就是一种痛苦。你不执着 痛苦,不想逃避痛苦的时候,痛苦当下就没有了。越害怕越痛苦,你不害怕痛苦,敢面对痛苦的时候,就不痛苦了。快乐也是一样,我们现在执着快乐,追求快乐的 时候,是不会有快乐的。你们仔细观察一下,你执着的这种心态,会有快乐吗?快乐从哪里生起啊?你不执着快乐,这个心是轻松自在的,这个时候快乐就来了。          
      顺境与逆境也是一样。我们特别执着顺境,特别希望自己遇到顺境;我们特别害怕逆境,这种心态本身就是一种逃避,本身就是一种苦。一说出离 心,很多人就不明白了,不想修出离心。有的人担心自己有家有孩子,有生活工作……不矛盾。想解脱首先要有出离心,在出离心的基础上皈依上师三宝,这叫中士 道的皈依。          
     其实修解脱道,和我们平时的生活、工作,一点都不矛盾。若是没有出离心,为人处世都处在贪心和欲望中,这都是造业。债还不了,缘了不了。我 们修解脱是了缘了债了生死,你了缘了债,最后才能了生死。如果没有贪心和欲望,有出离心,无论你生活、工作,无论你在家里在外面,一切付出都是为了了缘, 为了了债。如果不了缘了债,都会是你的负担,都会给你带来烦恼。你真正了缘了债了,就没有烦恼,没有痛苦了。然后任何付出,做任何事情,都是应该的,“我 要了缘,我要了债,没有要求,不求回报……”这都是修行,这叫修行。          
      我们看看自己,在家里在外面做事情,付出,都是有要求,求回报的。达不到自己的要求,没有回报的时候,你不会做的。即使是最亲最爱的人,你 也不会去做的。若是你真的知道了,达不到要求,没有任何回报,你不会去做的,更何况在外面。现在人做事,都是这种心态,都是有要求,求回报的。包括父母对 儿女也是一样,必须要达到我的要求,我才会去做,才会供你上学……都是这种心态,这样缘了不了,债还不了。作为父母你们有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想过?你们有 没有想过他们想要什么,他们想做什么?没有吧?都是按父母的要求,按大人的要求要求孩子。对家人,对任何人都是这样。这样,你的缘了不了,债也还不了,也 解脱不了烦恼,解脱不了痛苦。你努力了一辈子,付出了一辈子,也没有用,老了死了,心里还很委屈,怨天尤人。这都是自己没有做好。          
      这都是因果规律,因果规则,没有办法。“我没有任何要求,不求回报……”这样去付出,能在一起,能相遇,都是缘分,肯定有要了的缘,肯定有 要还的债。包括帮助朋友,借给朋友钱都是这样。他需要你就借,他不还也是应该的。为什么?因为没有无缘无故的。你信佛就要信这个,如是因如是果。他欠你, 肯定是你前世欠他的;他伤害你,肯定是你前世伤害过他。因果规则不是佛制定的,也不是某某神创造的,是自然规律。一年四季很正常,这也是自然规律。这叫解 脱!看似不理解,其实这就是佛理。给你讲因果,就是给你讲自然规律。了缘了债了生死。这样,你干再多的活,付出再多,心里也不会有障碍,这叫解脱。学佛要 换位思考,换角度想,别让自己烦恼,让自己开心起来,这叫学佛,别追求那么多。你追求不了,因为无始无终,无边无际。          
      佛讲,宇宙是无边无际的,生命是无始无终的。让自己开心快乐起来,为什么要让自己烦恼痛苦呢?为什么说“傻有傻福”呢?“我很开心,我很快 乐……”就OK了。让自己烦恼,让自己痛苦,这是没事找事。都是父母众生赐予的,都是上师三宝赐予的。很多人到处求加持,其实这就是加持。你明白了,就能 得到加持;你不明白,就得不到加持,本来就这么简单。          
      我说过,有多大的福报就享受多大的福报。虽然一无所有,但至少身体还健康,还活着啊!虽然条件不好,没有钱,可恶道众生更没有钱,甚至连吃的东西都没有,怎么办啊?跟它们比,我们已经特别富有了。跟恶道众生相比,我们有吃有穿……什么都有。人就要学会忍受,学会放下。          
有的人有点冷了,就跑了,一会儿又说热……冷也是修行的机会,通过冷观想八寒地狱的痛苦。“跟他们比,我是温暖的……”热的时候,可以去观想八热地狱众生的痛苦。这是磨练心态、磨练习性的好机会。     修行就是要对治烦恼,对治习气;就是要跟烦恼,跟习气作对,这叫修行。若是总跟着烦恼跑,跟着习气跑,这算什么修行人啊?有的人修行好多年 了,学佛好多年了,为什么烦恼习气依旧呢?因为是在表面上学佛修行,内心里没有去对治烦恼,对治习气。如果你有信心,烦恼好对治,习气也好对治。你能对治 烦恼、习气,能降伏烦恼、习气,一切就都好了,这叫自在,就要这样修行。          
      现在的人都讲命运,希望自己命运好一点,你要掌握自己的命运,不要让这些烦恼习气掌握你的命运。这些烦恼习气不可能一天就能降伏,一天就能 对治,要慢慢来。想学佛修行就要这样做,就要学会跟烦恼作对,跟习气作对,别总跟着烦恼跑,跟着习气跑。忏悔也一样。什么叫忏悔?你不小心跟着烦恼跑了, 造业了,但是你下决心,“我再也不跟烦恼跑,再也不造业了……”这个决心叫忏悔。口头上说“忏悔,忏悔……”没有用,这不叫忏悔。          
      我们不用说大乘菩提道,小乘解脱道也不跟世间冲突。也就是不跟世间的生活和工作冲突。远离世间,就是心要远离。小乘是有逃避心的,是想离开红尘,离开世间。没有贪心和欲望,这叫离开红尘,离开世间。          
      然后是大乘,大乘是上士道的皈依。大乘的出离心有两种:一种是小出离心,一种是大出离心。小出离心是远离轮回边,大出离心是远离两边——一 个是轮回边,一个是寂灭边。无论是声闻,还是缘觉,最后要入灭——入寂灭。大乘修行人要远离寂灭,这是大出离心。大出离心为什么要远离两边?因为有悲心和 愿力,主要是有慈悲心。大乘修行人发的愿是不离慈悲心的。他为什么不堕入涅槃边呢?因为他到世间是为了度化众生。大乘修行人特别害怕堕入涅槃边,如果堕入 这个边了,暂时就无法利益众生了。大出离心就是为众生解脱,为众生成佛。但很多人不理解这点。          
      我们嘴上都会说,都敢说,但是真正去做,真正去观察的话,就会生起疑惑:我为什么要为别人呢?我为什么要为众生呢?因为这是大乘佛法强调 的。就是要为一切众生,不能为自己。有些人还会有疑惑:我不为自己为他人,福报从哪来?我不为自己为他人,怎么解脱?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疑惑?如果没有的 话,还是没有真正思维或者观察。你不为自己为他人的时候,福报才能圆满,功德才能圆满,福报自然就来了。          
      现在社会上也有很多人,说是为员工,为学生,但这里掺杂了自私。我对员工好一点,员工就为我认真做事;我对学生好一点,学生对我的评价就高 一点。若是你真的没有私心,真正能为他人做事,想感动、感化一个人,是不能靠物质的,因为心和心是相连的。真诚心、善心的力量是不可思议的。不用说人,一 般的物质通过心也能变化,也能感化。现在的很多科学家都研究过这些。心的力量不可思议,你想跟人打交道,想真正感化他,就要用心来感化,这个不得了,这才 有力量。通过物质感化是暂时的,会变的。          
      大家都说,感情是无常的,感情是没有用的。感情是怎么产生的?通过物质产生的!感觉好,通过一些渠道就产生感情了。但这都是暂时的,不可靠 的。那用什么办法维持?用心。不为自己,只为他人的时候,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单位,然后可以扩大。先在家里试一试,但是要真心实意。真心实意去做了,才 能感动众生,才能感化众生。这样,你的福报自然就有了,不要也有了。看看很多大德高僧,他们不要荣誉、钱财,但是这些自然就有了。他们要的不是这个,但是 拦也拦不住,躲也躲不了。这叫真正的福报。          
      龙树菩萨说,积财守财失财都是苦。首先积累财富的过程是痛苦的;真正有钱了,要去守护财富,这也是一种痛苦——钱越多压力越大,放在银行里 心不安,放在家里心更不安。然后失财,最后这些财富都要失去,要么财富离开你,要么你离开财富。只是先后的问题,都是痛苦的。我们活着的时候,希望不能破 财,不能失去这些财富,那你死的时候怎么办?一分钱也带不走,死的时候一样烦恼,一样痛苦,因为你放不下啊!所以,人死了,钱没花了是痛苦;人活着,钱没 有了也是痛苦。这是真理。就是这么个下场,就是这么个结果,就是苦。          
      自在的人,没有积财的苦,也没有守财的苦,也不会执着这些,黄金和牛粪等同,最后也没有失财的苦,这才是真正的福。若是心里没有放下,那不 是福是祸,是真正的祸害。这里有新来的同修,可能不明白这些。我发财了,得意了,怎么是祸害呢?但是过后看,它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结果?          
      神通神变也是,包括我们这些学佛人,都特别喜欢神通神变。在真正看破放下之前,这是解脱最大的障碍。就像有钱财一样,有神通,通过神通造业 造得更狠;内心的快乐也是,虽然有,但是内心不会有真正的快乐。佛为什么不让我们求神通,不让我们修神通?你真正看破放下的那天,自然而然就有神通神变, 包括有一切福报功德。          
      为什么不为自己,要为一切众生?因为这样你的心胸才能打开,这是打开心胸、打开心灵的方法。我为什么烦恼痛苦呢?是因为心胸狭隘。你心灵打 开了,一切都是为了父母,一切都是为了佛菩萨。显宗强调一切都是父母,密宗强调一切都是佛菩萨。若是你真深信这个道理,还能有烦恼吗?我伺候父母,我供养 佛菩萨,还能有烦恼吗?佛菩萨就在你的身边,这才是真正的佛菩萨。         
      他们来干什么?是来度化你的,来让你了缘、了债、了生死,让你消业积福,功德圆满,福德圆满,都是对境。这样一想,当下不就解脱了吗?当下 不就圆满了吗?不用讲那么深奥,这才是真正的佛理,才是真正的真理。所有的佛理都是真理,所谓的佛法就是智慧。信佛就要信智慧,修佛就要修智慧。        因为究竟的佛是智慧。佛有色身佛、法身佛,色身佛不是真佛,法身佛才是真佛。法身佛是我们本具的智慧,本具的觉性,也是一切法的法性,也是 一切法的自性。最后,我们成佛就是要回归自性,就是要启发自己内心的智慧。若是把佛菩萨当神,和神一样供着,那就是神了,就不是佛菩萨了;是神道,就不是 佛道了。          
      什么是菩萨?菩萨是慈悲。什么是慈悲?慈悲是想拔除一切众生痛苦,是想给予一切众生安乐。这是一颗伟大的心,这叫菩萨。佛、菩萨,也有色身 佛,色身菩萨。众生执着嘛,必须有东西给众生看,这是佛菩萨慈悲,这样他才能修行,尤其是开始的时候,最后不是这样。佛一生中说了很多假话,为什么?没有 办法,佛慈悲,像父母哄孩子、骗孩子一样。父母哄孩子、骗孩子没有罪过。同样,这是佛菩萨引导众生,让众生明白这里的含义。          
       我们见到佛像,见到菩萨像就要拜。拜的时候是拜智慧,拜慈悲。五体投地拜是一种表示,表示什么?表示心里的欢喜、恭敬。欢喜什么,恭敬什么?欢喜智慧,欢喜慈悲;恭敬智慧,恭敬慈悲。作为学佛人,要智慧一点。这是上士道的皈依。         
      皈依还有很多内容,比如皈依的对境,皈依的方式,皈依的学处,还有皈依的功德,今天就不讲了。大家刚听完加行开示,我用了十天的时间讲了皈依,很详细,今天不再重复。         
      刚才为什么要讲三个皈依呢?要对照自己。有的已经皈依了,有的即将要皈依,看看自己的发心动机,看看自己的内心:是上士道的皈依,中士道的 皈依,还是下士道的皈依,这个很重要。你们到这里闻法,是要对照的。我书里的开示和我讲的,都是佛理、真理,都要对照自己,当镜子照自己,这个很重要,我 每次都这样强调。          
      我们不是在讲故事,不是在讲别人,讲的是自己。你看看自己是哪种皈依。若是下士道的皈依,现在可以改变;若是中士道的皈依,也可以改变。我们最好是上士道的皈依?——为了一切众生。这样,都有了——世间的福报有了,自我解脱也有了,都一样圆满。都明白了吧?        
     我们不能糊里糊涂——糊里糊涂上山,糊里糊涂下山,跋山涉水来到这里,没有意义。若是你真的能这样对照,甚至去改变,利益非常大。虽然参加 一百多天的共修,或者参加十几天法会,但是对你的人生、未来会有很大的改变。大家别凑热闹,到这里来别只在表面上做,法要入心。想改变命运,就要改变心 态;想改变心态,就要拿佛法对照自己。好,今天就讲到这。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过患敌,         
      生老病死犹波涛,愿度苦海诸有情。             
      以佛所获三身之加持,法性不变真谛之加持,         
     僧众不退意乐之加持,如是回向发愿悉成就!           
     达雅塔,班赞哲雅阿瓦波达呢耶所哈!

文章关键词: 学佛 皈依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