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的殊胜功德

2014年09月03日 10:48  中国佛教放生网  收藏本文     
放生的殊胜功德放生的殊胜功德

  1,有漏善法中功德第一。      

  *《大智度论》说:“诸余罪中,杀罪最重;诸功德中,不杀第一。”      

  *根桑曲扎大师说:“应当断除杀生,救护放生,在一切身语的善法中,放生的功德最大。”      

  *藏地著名空行母根桑曲珍游行中阴教言《深道总集空行耳传深义莲花心滴》云:“一切高贵卑贱众,今生来世安乐法,无此放生更殊胜,转绕瞻洲之功德,等同放生一牛犊,念诵七亿观音咒,等同放生一小牛,吾至阎罗境见此,今莫忘失空行语,励力放生牛犊等,乃有无量功德也。”      

  *在一切无为法中,观修空性的功德不可思议;而一切有为法中,放生的功德无与伦比,杀生的过患罄竹难书。《再谈放生》索达吉堪布      

  2,放生是积福要诀,可成就任何心愿:      

  *经书中还讲过:如同金匠可以将金银加工制作成各种各样的首饰、容器与佛像等等一样,戒杀放生的功德可以帮助自己实现各种各样的心愿。因为戒杀放生的功德是不可思议的,不管怎么回向发愿,都必定可以成就。《戒杀放生的功德》慈诚罗珠堪布      

  *《放生功德论》云:“若欲善趣之乐,放生能得人天福报;若欲自得寂灭,放生即得声闻罗汉果;若以菩提心所摄,放生则成佛果之因;若愿上师住世,放生即能感得上师长久住世;若欲自己长寿,放生成为殊胜长寿法;此有无等之功德。”      

  *弘一大师:‘先问诸君,一、欲延寿否?二、欲愈病否?三、欲免难否?四、欲得子否?倘愿者,今有一最简便易行之法奉告,即是放生也。’      

  3,净除罪业、消除疾病,延长寿命,是改变命运最快的方法      

  *佛经云:“虽有杀百人百马之罪,若放一众生,清净彼罪障。若放十三众生,净除万劫之罪障。若有众生尽寿命,为彼作放生,延长其寿命。若三日内必定死亡,即放十三众生,此人能延寿三年。若杀害已经放生过之众生,则有杀百人之过失也。”《放生功德甘露妙雨》索达吉堪布      

  邬金莲师沉痛地说:“在未来末世,人们极其喜好杀生罪业,无有忏罪的时间,能够灭尽、遣除今生、来世所有异熟果的方法,没有比戒杀、令人戒杀更为有 效、功德更大的了。哪怕仅仅发誓不杀某些有情,那人也不会遭遇不幸、痛苦与损害。如若能够彻底戒杀,除了往昔深重的恶业以外,根本不会出现痛苦不幸,天龙八部也会保佑庇护,而且我莲师将恆时关照,解除彼等一切畏惧。      

  已趋入后世罪恶深重的人们想要脱离地狱的方法:就是让人放生,以及挽回濒临绝境有情的生命,比这更深的方法诸佛也未曾说过。      

  现世中猎杀了一百只野生动物的异熟果,通过放十八条生命也可清净。挽救濒临遭杀的七条生命也能脱离地狱,获得解脱的安乐。这是我莲师所说的不变金刚 语。大王,所有罪业中无有比诽谤三宝的邪见,以及杀生的异熟果更为严重的了。同样,比戒杀与教人戒杀、救护生命,与教人救护生命更大的善果,我莲师未曾见 过。      

  因此,所有的君臣,你们为什么不精勤戒杀放生呢?大王,你是继续虔信苯波教罪恶屠杀之业呢,还是立即戒杀放生,请好好斟酌。      

  恆时不害众生的教义,唯独佛教具有,其他宗教都没有。请切记,铭刻于心。这是三世诸佛的教言,希望你们不要违越我身、语、意的誓言。大王,此教言伏藏在桑耶中殿的南方,未来时阿匝嘉瓦的化身持明者美哲朗巴取出伏藏,利众事业将十分广大。”      

  放生与受持比丘戒功德相同。放一只羊可清 净堕一次恶趣的罪业;放一只山羊可清净堕七次恶趣的罪业;即便是在世间中杀了百人百马的罪障,也可以通过放十一条生命而清净;放十三条生命可清净万劫的罪 业。放生还可以延年益寿,对于寿命已尽三日定死的人来说,放十三条生命一定能延长三年寿命。残杀所放的生命,罪过等同杀一百个人的罪业。此等无量罪过是世 尊在经中宣说的。善哉!      

  如果想尽快清净一切罪业,就应当发起最大的精进-唯一放生,救护生命。就算是鱼、泥鳅与昆虫的生命也要竭尽全力挽救,其功德无有差别,众生的身体虽有大小不同,但是珍爱自己的生命这一点无有差别。尤其是在功德成十万倍增上的吉日里(如四月初八等佛节),更应当精勤放生。      

  4,令度苦厄,不遭众难。      

  *《药师经》云:“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众难。”      

  5,往生助缘:      

  *放生亦为往生净土的主因。《中阴救言论》云:‘今生放生,到中阴时,其所放之众生会来到面前为你接引道路,而往生自已所欲的净土;若杀生,则其所杀之众生,彼时会显现为极为愤恨,而致使自己被强力引入地狱中。’      

  *经常放生的人,能立即往生极乐世界,如藏地恰美仁波切终生劝请他人放生,圆寂时直生西方极乐刹土。汉地宋朝永明大师,平常买鱼虾等精进放生,后来以此功德力往生极乐世界,证得上品上生,此类故事为许多史料所记载。      

  *印光大师:“戒杀放生者,来世得生于四王天,享无极之福,若兼修净土者,直可往生于西方极乐国土,其功德实无涯矣。”      

  6,可超度堕落金刚地狱之众生      

  久远以前,在印度有一位外道国王名叫哲坚,由于他酷爱温热的血肉饮食,结果屠杀了数以万计的无辜众生,以此异熟果经十八层地狱堕入到金刚地狱感受痛苦,每百次死亡、每百次复活都是堕入此地狱。      

  阿难尊者亲眼目睹了不清净众生的痛苦后,请问世尊原由。世尊告言:“此人是感受喜好血肉饮食,杀害众生之异熟果报。”其后阿难又急不可待地去问阎罗法 王:“此人可有解脱之法?”阎罗法王郑重地说:“欲令彼人脱离恶趣,在世间界中放生便可解脱。”于是阿难立即为那人放生,结果使他从金刚地狱中解脱出来。      

  7,放生增长慈悲心、放生即度化众生      

  *佛陀还说道:大悲心是一切正法的种子!戒杀放生的人是轮回众生的怙主、救星,是轮回黑暗中的一盏明灯!      

  8,生生世世值遇佛法、高僧大德长久住世。

文章关键词: 放生 功德 众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