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和入定有什么不同

2014年09月29日 09:28  学佛网  收藏本文     
睡觉和入定有什么不同睡觉和入定有什么不同

  睡觉是什么也不知道,昏沉了,智慧门关上了。三昧叫正定,这个定并不是睡觉,但是也不动了。他坐在这个地方,时间过了多久他并不知道;但是他心里很清楚的,你有什么动静、什么情形,他都明明白白的。睡觉,就像那个水被搅浑看不清楚了;三昧,是水澄清了,就像方才说的“澄垽其下”,现出种种的光来。  

  睡觉是昏沉,他的头会搭拉下来,好像在叩头似的。入三昧定,他的头是直直的;不会这么、那么地歪来歪去,也不会往前俯或向后仰。  

  入三昧,这一定就像水澄清了似的;如果很浑看不清楚,那是睡觉呢!不是那个水睡觉,就比方是睡觉。水澄清了,就是三昧,得到三昧了。  

  入三昧的人坐在这个地方,不论是坐十个、二十个钟头,或坐一天、十天、二十天、一个月、一百天,都是这么丝毫不动的;不会像睡觉那样,要翻翻身。入了三昧,是“如如不动,了了常明”;前前后后有什么事情他还是知道的,不会像睡觉那样什么都不知道。不过入定那时候只是专一了,一念也不生了;一念不生了,那时候就和太虚空合成一个了,所以他就定上了。  

  这个境界,不是像你们这一般打打坐,就换腿子;或者坐一坐,就像堆在那个地方那么萎靡不振;或一坐就要睡着了的人所能成功的。这要时时刻刻都这么坐,腿痛了不管它,就痛死也不管它。不要说还没有痛死,就算这个腿真痛死了,我也不管它。更不必说腿痛,就是有人拿把刀来要把我这个头给割下来,我都不动的,还是在这儿打坐,那才算呢!那真是大英雄、大豪杰了,再也没有什么英雄能比这种英雄再伟大的了,再也没有什么力量能比这种力量再大的了。这个时候,就是什么境界来了,他也不动的,那就是定。

文章关键词: 入定 修行 三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