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趣入修行

2014年10月08日 10:5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四臂观音四臂观音

  佛法分小乘、大乘、金刚乘,小乘佛法的主要修行是不做一切恼害有情之事,大乘佛法的主要修行是做利益一切有情之事。这些属于我们所说的显宗修行,密宗修行 就是指金刚乘。在这些修行法门中,显宗修行是佛法的基础,好比房屋的地基,而密宗的修行是佛法的顶层,是房屋的屋顶。下面就简略的讲一讲如何趣入这些修 行。  

  要趣入这些修行,就是依菩提道次第一个层次一个层次的修上去,最主要的是三种心(即圣道之要)即出离心、菩提心、空性见。出离心的意思是 指对轮回里的一切痛苦要求解脱,对轮回里的一切快乐亦不贪着。要发出离心,就要有对轮回现象的认识,那就是:不论任何的东西、现象必定要散失、灭坏的。如 同出生就必定要死亡一样。回想一下,那些喜欢享受的人,如皇帝,都已不在了,在秦始皇前就有无数的帝王,他们都具有很大的富贵、势力以及很深的学问,而现 在连名字都听闻不到了,如果有人深深地认识了,思维了,就会有抛弃轮回和追求出离的想法,那就是出离心。有了出离心,经过如理修行,出离轮回是可以而且必 然的!  

  我们所有的众生,连每一个小虫,都有心识,死亡后转入下一世,心的本相是极细的,完全透明的,像水晶一样,本来是无染着的,后来就在轮 回中沾染了业障。业障的形象很坚硬,很厚的。但是如果我们修法就可以慢慢地消除,消完后就能成佛。所以我们修行不是向外找,而是现出心的本相就能成佛了。 打个比方,炼铁出铁,炼银矿石出银,花生能榨油,事物本来就含有的,就可以炼出它本来含的,没有含的就炼不出。而炼铁、银等,如何取出银铁来,需要有方 法。我们的业障像矿石中的石头,佛性像矿石中含的银、铁,只要依照方法去做,就可以炼出银铁,就可以消除业障,现出本性成佛。  

  菩提心是为了有 情的利益而成佛的念头,这里具备两点,一点是“为了有情的利益”,一点是“要成佛”。为什么我们要“为了有情的利益”呢?因为一切有情都是我们的母亲,有 的是昨天的母亲,有的是今天的,不是光指一世,都是很多世的母亲。而因为母亲有很大的恩义,如果不报答的话,这个心量就太狭隘了,所以要“为有情的利 益”。但是我们现在没有力量报答,所以要有佛的力量才行,因此要“成佛”。这时,要在心理上有两种心,一种是大慈,一种是大悲。大慈是一切有情的痛苦,我 要来解脱,大悲是让一切有情安住于安乐之中。要生起菩提心,就要有大慈大悲。真要在心里生起,非常不容易。要像母亲唯有一子,而这个儿子重病马上要死,这 个母亲至于一念要让他好。而且我们要对一切人,普通人、亲人、敌人都有这样的心,才是大慈悲心,如果对敌人有嗔恨心,对亲人有爱心,这不是慈悲心。要像母 亲唯有一子,儿子陷入深洞,母亲至心要救他的这种心才是具量的慈悲心。如果我们对一切有情起了如上所说的这种心,即是大慈悲心。人在这里,如果有要救度的 心很强,宁舍身命,立刻要救,现在要救,是密宗的发心,如果有要救度的心,而要找方法(不舍弃自身)后来救的是显宗发心。这是说发心程度不同。如果一开始 没有这个发心去修密法,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密宗相对较为快捷、殊胜,而发心有高下是判别。显宗发心是自己先成佛,再来救度众生,而密宗发心是一刻也坐不 住立刻要这个月成佛,现在就成佛去救度一切有情众生,像自己母亲受剧苦,立刻要救。如果没有这样两种的发心,连密法的方向也没有,更谈不上修学密法了,连 波罗密多乘(即显宗大乘)的方向都很远。  

  纵然念诵了密宗的经书,或百万那么多的咒语,也是连密法的方向都没有!由于时代的变迁,汉地虽原有很 殊胜的法和大成就者,种种因缘力,我们这些众生还(指汉地)没有学到很多法。但现在有很多年轻人来学了。像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了,这是世尊的愿力即佛祖的 愿力所致,在汉地能够弘扬佛法,已有了种种征兆。如香港建造了稀有的大佛。无锡也建了大佛,这都是好的征兆,但是也有一些人现在乱传密法,来骗钱的,很多 汉地里有这样的欺骗者,藏地里也有传功法密法,大家要慎重对待。上师供显密佛法,本来是耳传,是文殊大士传宗喀巴大师,直到三世班禅罗桑却吉,由本尊指示 才写下传出的。这次给大家这个法的传承,能听见(念诵)声音就得到了传承,就会有加持,以后找出法本来慢慢念,思维法义,菩提道和密法所有的都在里面。最 后说一下,学佛的关键是找标准的善知识后如理学习。

文章关键词: 利益 众生 密宗 菩提 轮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