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的擦擦

2014年10月12日 12:15  藏人文化网  收藏本文     
绿度母擦擦绿度母擦擦

  擦擦一词的来源主要有三种说法:其一,源于古代印度中、北部方言,藏语对梵语的音译,至今在中国西藏、青海、四川、甘 肃等省(自治区)藏区还沿用;其二,源于制作擦擦时发出的音响,为拟声字;其三,藏语“萨”或“洽”就是土,至今通用的“擦擦”,本应该做“萨擦”或“洽 擦”,即泥擦,似乎更接近原初。总之,擦擦一词意为一种用凹型模具,捺入软泥等材质,压制成型脱范而出的模制小型佛像、塔。绝大多数擦擦是由一、二件模具 压制成型脱范而出的,是为常例;亦不排除变例,即由几件模具在同一块泥上,经多次压制成型的一种特大型的擦擦。此称擦擦尺寸较大,存世量比较少。

  原初,擦擦一词仅用来表示佛塔,后来才衍生出佛像。大者盈尺,小不足半寸。本书所展示最大者高三十二点三厘米,最小的直径不足一点四厘米。以浮雕为多,圆 雕为少,塔擦除外。藏地原习惯专称浮雕者为擦擦,汉地及以往书面用语称“模印泥佛”、“脱模泥佛”,东北、内蒙俗称“板儿佛”、“佛瓦”,北京一带习种 “泥饽饽”。此外还有“泥塔模”、“泥塔婆”等等,称谓极杂乱,总之诸称谓均为擦擦的意译。近年求读法之简捷和划一,凡是用凹型模具磕制的泥质小佛像、 塔,不论浮雕或圆雕,只要属于藏传佛教系列,均以擦擦称谓一概而论,似已约定俗成。

  擦擦是从古印度石板塔腹内置放圣物的装藏风习演变而来的藏传佛教艺术品,其题材大多为诸佛、菩萨等造像和佛塔、经咒。诸题材制作成的擦擦均符合最基本的藏传佛教仪轨。被藏传佛教僧俗视禳灾祈福的宗教圣物,不可亵渎。

文章关键词: 藏传佛教 藏语 称谓 佛像 浮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