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持咒的目的

2014年10月13日 09:50  藏人文化网  收藏本文     
修法持咒的目的修法持咒的目的

  每天的新闻报导总是充斥着许多社会大众所不乐见的灾难与恶行,如此诸多负面的新闻,对于大众的心理,难免产生不良的影响。事实上,在世界各地,无时无刻,均不断有各种灾难发生,究其原因,乃是由于有情众生受心续中的贪、瞋、痴烦恼所驱使,造作了诸多恶业,因而感得种种恶果。  

  修法持咒的目的,即是防护自心免于继续造恶,并能不断长养慈悲心与菩提心。由于能防护自心,因而能逐步净除业障;由于能长养慈悲心与菩提心,因而能累积广大的福德资粮,此种 殊胜的力量即是所谓的“法力”。例如,当行者持诵六字大明咒时,内心思惟观世音菩萨闻声救苦的不可思议功德,从而生起欲效法菩萨广大的慈悲心与菩提心,发 愿能成为菩萨的无量化身,如此,方能达到持咒与修法的目的。  

  许多对佛教教义没有正确认知的人,经常望文生义,曲解“法力”乃是以法术或咒语达到保护自己与伤害敌人的目的,以此错误的动机,想要藉由修学密法,获致能利己害人的力量,此种发心恰与佛法所珍视的慈悲心与菩提心相违背,是魔心而非佛心。因此,凡正信的佛弟子若遇他人因不了解佛法,而衍生错误的观念与行为时,应适度予以导正,如此,即为弘法利生的菩提事业。  

  弘法利生的工作,并非必须倚赖广大的名声与渊博的学识方能达成。日常生活中,行者若能将佛陀所传授的教法用于实修,不断地净除心续中的烦恼与业障,长养慈悲心与菩提心,作各种利益他人的事业,或以正知正见导引众生趣入正法、或以种种无私的行为协助他人或寺院、或以财物布施满足众生的需求,凡此总总利他的事业,皆为正 信的佛弟子人人可行的菩萨行,亦唯有如此,方能圆满自利利他的菩提事业,从而领受佛法真实的利益。

文章关键词: 佛教 修法 众生 持咒 菩提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