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世界”和“无余涅槃”

2014年11月05日 14:39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世界、无余涅槃世界、无余涅槃

  文/明证法师

  世界:即时间和空间。世即三世:过去、现在、未来;界即六方:东南西北上下,有时说十方,再加东南、东北、西南、西北。世界即一切众生生存的客观环境,也是诸佛教化众生的化区。还有小千世界、中千世界、大千世界之别。一千个世界为一个小千世界,一千个小千世界为一个中千世界,一千个中千世界为一个大千世界。

  无余涅槃 :四种涅槃之一。四种涅即自性清净涅槃 ,有余涅槃 ,无余涅槃 ,和无住处涅槃。有余涅槃 ,声闻乘、缘觉乘的阿罗汉、辟支佛证之,舍报时便由有余涅槃而入无余涅槃。第七识作意灭掉自我,即灭掉自己的五蕴十八界,唯余真心独存,故不同于断灭。初地至六地菩萨虽可证之,而不证之;八地菩萨,虽已证之,而不入之。他们都仍然在三界常随佛学,直至成佛。《心经》从“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到“无智亦无得”,皆在说无余涅槃。

文章关键词: 世界 涅槃 佛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