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咒是迷信吗

2014年11月15日 09:30  弘善佛教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咒言咒声不是迷信。咒就是似有意似无意的音声运动。中国古代的“咒”字没有丝毫迷信,就是指这种似有意似无意音声运动,是由自己口中发出来为自己除 病健身的。后来迷信主义者拿来作为骗人的工具,从而变成了不齿于人的贬义词。无论什么学问都要与时俱进,否则会为时代所淘汰。只有用现代科学的观念研究东 方古代哲学,才能推陈出新。用求实的态度实践东方古代哲学,才能古为今用。用现代的语言来宣传好这古老的哲学,东方古代哲学才能真正为人类造福,东方的传 统文化才能光照世界。

  咒言咒声就是人的似有意似无意音声运动。我常称这似有意似无意音声运动谓无边秘密菩萨咒,或太上无心神咒。“无边”就是发音的心理没有对立面,不存在 有与无的对立、不存在白与黑的对立、不存在男与女的对立、不存在左与右的对立、不存在远与近的对立。自心处于一种自在解脱的心理状态,谓“无边”,用无边 心发的音声就是无边咒。

  “秘密”就是发出的音声连自己都不知道。如果在发音前,自己和别人都知道要发什么音声就不是“秘密”了。

  “菩萨”就是将人们由烦恼过渡到愉快,由病苦过渡到健康,由困惑过渡到解脱的良性思维。“菩萨”不是人,是神,是精神,观音菩萨就是观察自身音声运动规律的精神。倘若人们有了观察自身音声运动规律的精神,一定会发无边无量的观音神咒。

  有个什么菩萨心,就会发什么菩萨咒。正如人说话,有什么心,会说什么话。说什么话,就有什么心。似有意似无意音声运动之初,是难发无边秘密神咒的,所发之咒总是有心的。这“有心”,不是一般的烦恼心,是相对的清净心。

  你有阿弥陀佛心就会发“嗡,阿弥爹哇,舍”。能发此咒,心中会现无限光明。

  你有观音心就会发“嗡,嘛呢贝美吽,舍”。

  有人问,为什么有人开始发咒就发阿弥陀佛咒观音咒,而自己进行似有意似无意音声运动很长时间了还没有?原因有二:一是还在除病健身阶段,还没到观音层次,二是没悟到阿弥陀佛心法、观音心法。

  这时你可能有药师佛心,你会发“爹雅他,嗡,别卡子耶,别卡子耶,妈哈,别卡子耶,辣炸摩加德黑,梭哈”,这是除病健身的。

  佛门有很多咒,都是咒印,都是留作人们印证用的。

  通过人的语言可以看到人心是善是恶、非善非恶。

  发咒也是,有个什么咒心,就会发什么咒。

  通过咒声,可以检验咒心是否正确。只要咒心正确,佛咒会从口中自然流出。当人真悟大神心,即使不会背诵大神咒,口中也会自然流出大神咒。真悟大明心,即使不会背诵大明咒,口中也会自然流出大明咒。因为咒心只能意会,用语言无法讲得那么清楚。

  当年,佛陀讲法发了许多佛咒,留了下来称谓咒印。咒印不是要人照着一字一音念诵的,是用来印证修行家咒心正确与否的。所谓心印印心,手印印手,咒印印咒,只要自己的咒心正确,口里会自然流出与佛陀相同的佛咒来。“无二无边”是释迦牟尼佛的心印。人们所处的心态是否正确,就要用这“无二无边”的心印来检验。

  千手观音有无量手印。人们在发咒时会出现各种手法,如果出的手法与千手观音的手印相同,说明自己的手法与千手观音的手印印证了,是正确的。

  手法印证了,心法一定相同。这时发的咒声定是观音菩萨咒,一定会有大悲咒、大明咒的音声发出。

  如果这时自己发的是大悲咒,就要检查自己此时的心态如何,下次要发大悲咒就持此心,名大悲心。

  如果口中发出了大神咒,若记住当时发大神咒的心态,下次欲发大神咒只要持此心,大神咒会自然流出。这是掌握咒心的方法。

  如果没掌握大明咒的咒心,口中就发不出大明咒。如果不悟楞严心,决不会发楞严咒。如果掌握了咒心,根本不用死记咒印,死记硬背不但无益,还会增加烦恼。看那楞严咒,那么长,如要一字一字地记,很难。

  掌握了某种咒心,发起咒来也不一定与咒印完全相同。如掌握了大明咒心,不一定就一口气发“唵、嘛、呢、呗、美、吽” 六个音。有时就发“唵嘛、唵嘛”,但首先发的是“唵”音。

  如果掌握了大悲咒心,开初会反复发“南无!南无!”有时会变音为“喇嘛、喇嘛”。其音色旋律是后天学不来的,完全依般若波罗蜜的智慧旋转。随着心灵的 不断净化,各种佛咒才能发得完美无缺。佛陀教人无修无证,希望朋友们不要去印证自己发什么咒,过多的求证,会增长自己的烦恼。无边秘密神咒是无量的,要用 无所住心发很多很多咒。随着心灵的净化,可以不断地变化咒声。当年佛陀才留下几句咒印?你在什么时候才能与佛陀当年的身心一样?只有一样才能发得出来,不 一样就发不出来,何必印证自寻烦恼?

文章关键词: 咒言 阿弥陀佛 观音 药师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