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根本上师

2014年11月20日 10:37  昌列寺  收藏本文     
嘎玛仁波切嘎玛仁波切

  藏文的“喇嘛”一词,翻译成中文便是“上师”,这是一种尊称。所有可以教导佛法的师父,都可称为上师或喇嘛。在众多善知识之中,你选择长期依止的那位上师,他不止传授显宗的佛法,与密法灌顶和实修方法的传承,最重要的是传授直指心性的诀窍,就叫做根本上师。

  一位如法成就,传授弟子直指心性的密法灌顶和口诀,而让弟子心中永远忆念、永不遗忘的上师,就是这位弟子的根本上师。

  从无始至今日,我们累世结下了不少修行的善缘,有缘分的上师应该也很多。佛菩萨所结的善缘就更多了。所以,要在这么多有缘分的上师之中,寻找跟自己最契合,至少在语言沟通上没问题的上师,就变得很重要。根本上师与我们有累世的师徒之情,是因缘最深的上师。

  如果弟子与上师前世有深厚的因缘,在这一世见到他时,会不由自主地流泪,也不需要刻意造作或勉强,就会生起强烈的虔诚心。而在依止之后,无论什么情形之下,就算是上师打骂,弟子都有一种不退转的信心,就如同密勒日巴大师和上师马尔巴的师徒因缘。如果遇到这样的上师,就可以永远追随。即使他想要放弃弟子,也很困难,因为弟子的心已经紧紧地与他联系在一起。假设没能遇到这样的缘分,那就要先把佛法的基础稳固好,比较重要。

  如果弟子和上师在语言上无法直接沟通,以至于无法学习高深的法门,但如果上师能传授一些简单的法门,让弟子可以依循实修,而弟子也觉得这样已经足够了,这也是很好的。

  其实,要找到传授深奥密法口诀的根本上师,谈何容易。即使找到了一位已经成就的大师,但如果弟子不是接受密法的根器,也没有用。这里有一个比喻,当弟子是小学生时,让专门教导博士生的导师来授课,对弟子而言意义也不大,因为他不适合这位弟子。

  所以,藏传佛教的初学者,还是要先从基础法门开始进入。如果遇到语言上可以直接沟通的具德上师时,就好好跟着学习;假设在语言上无法直接沟通,可以先跟着汉地显宗的法师,从基础的理论开始,循序渐进地学习。当你对显教理论有稍微深入的了解之后,再修藏传佛教的仪轨也不迟,因为初学藏传佛教时,如果因 为上师使用的语言和弟子不同,无法直接讲解正确的佛法观念,那么弟子将容易在一开始就走偏了。

  以“皈依”来说,就是寻找一位上师传授皈依戒,带领自己进入佛门,成为佛教徒。而在皈依之后,要从上师处听闻佛法,将佛法运用在自己的身心,这样可让虔诚心更坚定且增长,并培养慈悲心。但是,如果我们只是把皈依上师当成加持力的来源,认为不需要向上师学习并如法实修,就把“皈依上师”的涵义,理解得 太狭隘了。皈依,当然会有加持力,可是这种理解方向已经脱离“皈依”最根本的涵义了。

  在西藏,受皈依戒就是皈依佛、法、僧三宝,若再加上“皈依上师”就是所谓的“四皈依”。皈依,是发誓寻求三宝和上师的保护,愿意追随佛陀和传承上师 的脚步,学习佛法。尤其“皈依上师”,是指弟子要踏实、如法地跟着上师学习佛法,而不是在上师传授皈依戒之后,弟子便不再继续学习,或不必面对生活和努力 修行,就可以脱离轮回痛苦或证悟成佛。

文章关键词: 藏传佛教 上师 喇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