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讲的“无为”是什么意思

2014年11月27日 10:43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佛教讲的“无为”是什么意思佛教讲的“无为”是什么意思

  “无为而入圣流”古人有二句名言,“不俗即仙骨,多情乃佛心,菩萨觉有情”如何无为? 

  明证法师开示:其实“无为”和“有为”是在一起的,并不能够分开。说无为是说:要证得解脱、证涅盘果,在这个意义上说是“无为”。如果从另外一个意义上来说:要有大智慧、要广度一切众生,那就是“有为”,而不是无为;但是用什么方法让众生离苦得乐呢?就用这个空性的智慧,用这个无为法。 

  你看《心经》说:“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五蕴皆空是无为,空能干什么呢?这些本来就是现现成成、自自然然的,一切众生本在解脱,可是你就一定要造身口意三业、就无明、就有惑,然后就造业,造业就受报,就这样没完没了,掉到有为当中去了。 

  其实我们这个心,是“有为”和“无为”两方面的结合,好比说一只手,这是手心,这是手背,就是一只手,一只完美的手,没听说这手光有手心没有手背,这件事不存在,这个心不可能都是无为,一定还有有为,因为众生非常执着---执着于有,所以说空、说无为。 

   如果阿罗汉执着于空,执着于无为,那佛又会给他们讲:菩萨要发心,要度众生,再给他们讲有为,是针对不同的众生而说不同的法。你看《百法》先讲九十四个有为法,最后讲六个无为法,其实一百个法都是“心的法”,也就是说,有为和无为是在一起的,要不然的话,那就是六个无为法在说无为,前面的都是有为,那都在说什么呢?再说这个“心”,心衪有用处,有用就是有为,不然要心干什么呢?佛法就是心法,学来学去最后还是要成佛,成佛还是为了度众生,度众生一定是有为,但是在解脱这个方面,就是要证无为。所以佛果有两个“大涅盘果”和“大菩提果”,这个就不一样对吧!大涅盘果一定是无为,而大菩提果就是有为,因为要用智慧去度众生,所以说佛法是不二法。

文章关键词: 佛教 无为 明证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