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烟供的开示

2014年12月04日 09:55  佛教善知识  收藏本文     
关于做烟供的开示关于做烟供的开示

  有时候,我们在修法过程中,找不到原因地这里痛、那里痛,这里不舒服那里不舒服,天天烦恼很多,不开心、不快乐,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些都是因为我们过去世欠债太多,冤亲债主业力果报呈现的缘故。很多人做完烟供回向给冤亲债主以后,心里马上很清净,睡眠也好,工作更省力,身体更健康。所以,做烟供能让很多业障病很快痊愈,健康长寿,财富自然积集,世间的愿望顺利如意,未来世永远不会缺少食物。同时,能迅速遣除修法过程中的违缘障碍,得天、龙族、地神及护法等支持保护,内外障碍自然减少消失。如果发愿往生净土,能令来生不堕轮回而往生净土。是修慈悲心、累福德资粮常用的一个殊胜法门。尤其对于在家居士,通过做烟供,很多违缘障碍都会自然地清净。  

  我们为什么要做烟供,把食物烧掉呢?这是为了法布施、食物布施给恶鬼道众生。因为在整个轮回当中,它们曾经都是我们的父母亲人,但是现在却长期忍受饥渴之苦,几百年、甚至几千年都喝不到一口水,吃不到一顿饭。天天出去找吃的,结果几百年才找到一点食物,吞下去却又变成火,整个身体都烧掉了,就是那么痛苦。由于业力的原因,它们不能像人一样直接吃食物,只能闻食物烧焦的味道,这些味道就是它们的食物。现在我们烧掉的这些食物经过菩萨的咒语和加持,能打开它们的喉咙,让它们吃到这些食物,解决它们饥饿口渴的痛苦。  

  烟供可以是大型的,也可以做得简单一点,一两个人做也可以。藏地的在家人经常个人做烟供,因为他们认为有无数的孤魂野鬼一直在外面忍受饥饿口渴之苦,烟供是对它们最好的食物布施。  

  做烟供一定要如理如法,其中有几个要点要注意:  

  第一,做烟供的地点很重要。家里有人过世或者某个地方曾经有灾难,在这样的环境做烟供特别有功德,亡人很受益,冤亲债主会得到很多功德,会得到满足和加持。平时做的话,山上或野外其他清净的地方,或者自家阳台、室外、马路边不影响他人的地方都可以。总之,每次做的时候注意不要影响到他人,惹旁边的人生烦恼跑来找你吵架就不好了,要注意善巧方便,但同时要尽量将烟供做得如理如法。  

  第二,做烟供的时间。烟供可以每天修,也可以在每月的殊胜日(初八、十五、三十)做,也可以只在有需要时才做。如果没有发愿定期做的话,断断续续做也可以。做烟供的时间最好是在每天下午的五、六点钟到晚上九点之前。  

  第三,火食很重要。我看到有些地方做烟供时使用的火食不是很如法。按照要求,做烟供用的火食要干净、质量要好。做烟供所使用的香必须具足上供下施的功能,所谓上供即是供养诸佛菩萨;下施即是布施六道众生。再加点糌粑、酥油、饼干、挂面等各种火可以烧的、平时吃的食物,再放一点红色和黄色的布,还有做烟供用的咒轮,有时还可以放一毛钱、几毛钱在里面,但不需要很多。再准备一点干净的甘露水。个人做时,火食的量不需要太多,一个小盘子的量就可以了。  

  第四,观想很重要。我们可以一遍遍地观想,烟供现场有500个、10000个、几千万个、无数的冤亲债主和孤魂野鬼,正在享用燃烧食物的烟火味,他们吃得很欢喜,互相不嗔恨,自由快乐。同时我们要借助本尊的力量,观想自己为本尊,比如观世音菩萨、莲花生大士、度母、地藏王菩萨都可以。我们选用的仪轨里是以观世音菩萨为本尊,所以,观想自己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在口中念诵观音心咒的加持下,这些冤亲债主、孤魂野鬼不仅现在可以吃饱穿好,未来还可以听闻到佛法,得到人天福报,全部往生极乐世界,得到解脱。可以像这样去观想。  

  如果你有大圆满禅修境界的话,就安住在大圆满明空无二的境界中去念诵仪轨、持咒,不需要观想,不用加持,你所看到的、听到的一切自然都能得到加持。  

  做烟供的具体方法:火食全部盛于干净专用香炉、铜质或瓷质供炉或铝制品等完整器皿中(忌铁质!包括在制作过程及施行中,器皿不能沾到荤菜),先不要点火,先念七遍加持咒,一边念加持咒嗡阿吽,一边用枝叶蘸甘露水做洒净,将甘露水洒到食物上。嗡阿吽是一种加持的力量,可以把食物变成无量无边,同时观想通过甘露水和念咒的加持力,火食一点点变多,多到像须弥山那么多。念咒的时候,可以打手势。如果你不会观想,念了加持咒之后,食物也自然变成无量无边。火食里面还可以放亡人的名单,随食物一起烧掉。然后把火食放在自家阳台、院子等地,把火燃起来。不能用嘴巴吹,要让火自然烧起来。  

  眼睛闭起来,观想自己就是观音菩萨,在内心充满慈悲的状态中,开始慢慢念仪轨。中间不要散乱,不要打妄想,专心地念诵,并随着仪轨的含义而观想,观想眼前无量无边的冤亲债主、孤魂野鬼正在享用我们布施的食物(燃烧食物生起的烟味)。念诵观音心咒时,不能少于108遍,观想从自己(即观想的观音菩萨)嘴里念出的观音心咒放出无量的光芒,照触到这些冤亲债主、孤魂野鬼身上,这些冤亲债主、孤魂野鬼全部慢慢地上升到极乐世界,得到解脱。之后做回向。  

  附:烟供的利益与功德

  1、消业障。还清怨亲债主的债,人世间的诸恶因缘可转轻、息灭。

  2、增福报。布施六道轮回的一切众生,增长福禄寿财,生生世世力气好、福寿长,善根具足。

  3、供养三宝三根本、护法神、山神,增长福慧二资粮,领受诸佛菩萨的加持。

  4、恶梦、霉运、预兆不佳等不吉利的事情可以得到清净。

  5、免除妖魔鬼怪、地神精灵之类所造成的障碍。

  6、除身心病患,消除短命的留难。

  7、一切事愿都能如意顺利,满愿成就。

  8、佛法上的修持顺利无碍。

  9、息除天然灾祸,如风暴、旱灾、水灾或疫症等灾祸。

  10、同时发愿往生净土和修持悲心,来生不会堕轮回,生于净土.

  11、行者即使一生只修过一次烟供法,其功德也将永存于法界而不灭。此乃圆满施波罗密多、息灭诸障碍之殊胜方便。是故无论何人,应当勤修也,尤其,于恶世诸众生之贪心、贪欲增上之时;许多谗鬼、邪魔于人畜作害、于诸受用多作损耗之时;彼等为财食而漂游种种之境,流行瘟疫、耗损家畜及令多恶梦之时;又狼、鼠等作害之时;遭受鬼害或狐疑鬼害等等之时,若行持此法,则能平息障碍与祸患。若恒时引发相续中悲心而行持者,则理所当然能成赎死、远离病魔、息灭恶梦、增上顺缘、圆满资粮等自他暂时与究竟之利乐,诸多必要,无须尽述,故应勤奋也。此于嘉多自在洞,以梦缘故,于次日十月十八日,麦彭巴以利人之心而造之。善哉!茫嘎蓝(增吉祥)。

文章关键词: 烟供 障碍 加持 债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