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怎样创立的

2014年12月18日 10:46  弘善佛教  收藏本文     
释迦摩尼佛释迦牟尼佛

  释迦牟尼成佛后,在鹿野苑初转法轮,向五名侍者宣说自己获得彻悟的道理,乔陈如等五人出家为佛弟子,从此,构成佛教的三个基本要素佛、法、僧三宝具备,佛教正式创立。

  佛教的创立者释迦牟尼,俗名为悉达多,出身于王族,自幼受的是良好的婆罗门教育,还练习过骑马射箭等武艺。他的父亲乃迦毗罗卫的国王净饭王,期待他长大后能继承王位,成为一名文武双全、功勋显赫的英明君主。

  但是,具备独立思考精神的悉达多太子没有照父亲的愿望成长。舒适安逸的生活条件并未把他的忧患意识消磨掉,现实人生中的生、老、病、死等种种愁烦,使他体悟到世事的无常和人生的变幻莫测。

  二十九岁的那一年,悉达多终于立志出家,找寻一条能够解脱身心痛苦和忧愁的道路。净饭王得知儿子离家出走,无可奈何之下,只得在王族中选派了乔陈如等五名青年作为侍从尾随他。

  悉达多削发为僧后,在尼连禅河岸边苦修了六年。在六年的苦修生活中,他尝尽了万苦千辛,然而获得的却只是枯槁的面貌和赢弱的体质,远远没有实现他原先期望的精神解脱。事实使他醒悟:苦行是徒劳无功的。于是他决意放弃苦修。

  释迦牟尼走到尼连禅河中,一洗六年来的泥垢,并接受了一位牧女供给的牛奶。慢慢地,悉达多的体力得到了恢复。尾随他的五名侍者,以为他丧失了信心,颇为丧气,便毅然离开了他。

  于是,释迦牟尼独自一人来到尼连禅河边菩提伽耶附近,面对东方发愿说:“我今要是不能证得无上大觉,宁可死也不起此座。”经过了七个昼夜的苦思冥想, 悉达多终于战胜了来自各方各面的烦恼魔障,在最后一天的黎明时分豁然开朗,彻悟到人生无尽苦恼的根源和解脱轮回的门径,从而成为无上大觉的佛陀。

  释迦牟尼成佛后,首先来到波罗奈城的鹿野苑,向过去尾随他的五名侍者宣说自己获得彻悟的道理,五名侍者立即皈依到佛陀的门下,成为佛陀最初的五个弟 子。释迦牟尼佛鹿野苑初转法轮,乔陈如等五人出家为佛弟子,从此,构成佛教的三个基本要素佛、法、僧三宝具备,佛教正式创立。

文章关键词: 释迦牟尼 佛教 三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