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如何看待“求签”

2014年12月29日 10:48  佛教导航  收藏本文     
求签是怎么回事求签是怎么回事

  文/慧崇法师

  有很多的香客来到寺院,敬好香后就问:师父,有没有求签的啊?总是要费一番精神解释,现在虽然少了,但还是有一些新来的会问。而有一些居士,虽然听了很多道理,但是还是不明白。可见这是国人思想深处一个根深蒂固的事情。

  不是说求签有灵或没有灵,或者说完全是假的。事实上是有的时候有灵,有的时候会没有灵。有一个法师解释说:这要看你的诚心,心要静,求签就是自心的感应。这也许是一种道理。但绝不是菩萨来显示。佛在《遗教经》中早已明示:占相吉凶、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曆數算計,皆所不應。因为这是邪命自活。菩萨怎么会违背佛陀的教导呢!

  有的人会说,求签可以给人指示一个方向,有人也会说,可以给人一种慰藉,这实在是人们心中的一种模糊的观念。其实有限的签中(不管是三十六签还是一百零八签)所说的事情实在也不够说明这纷纭变化的世间,错综复杂的世事何至万千,这点签怎么能给人指示清楚呢?而签中既有报喜的,也有报忧的,何来慰藉之说。只可以说,求签能满足有些人的心理需求。值得提醒的是,诸位最好不要去乱求签,除了给求签解签的钱不算,有些不好的人还利用恐吓、欺骗的手段来骗取你更多的钱财。

  根据佛教的业力果报的道理,求签并不能解决我们的问题。趋吉避凶,只是一时的,好比躲债,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伟大的慈悲的佛陀教导我们,应当努力修行正道,多忏悔过去的业障。改往修来,行善积德,广结善缘才是得到吉祥平安的正因。

文章关键词: 法师 佛教 求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