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养供佛的涵意

2015年01月07日 13:49  昌列寺  收藏本文     

  【问题】

  请问供养、供佛的涵意?家里佛堂的供品,经常会供一些自己喜欢吃的食品,这些供品可以随时拿来吃吗?

  【嘎玛仁波切答】

  佛教的供养,从古印度传到今天,有七供和八供两种方法。  

  供佛是很重要累积福报的方式,藏传佛教用七供杯象征水、水、花、香、灯、油、食品。而八供是古印度传统上迎请供养国王等贵宾的礼仪,七供再加上音乐,就是八供。

  因为印度天气酷热,贵宾远道而来一定很渴,所以迎请国王时,先奉上饮料供他们解渴。接着端上洗足水,让贵宾将风尘仆仆的路途中所沾染的一身尘埃洗净。然后献上鲜花,并拿着香为贵宾引路,前往房内的应供处。如果室内光线较暗就点灯照明。又因为天气炎热,印度人有身涂香料的习惯,所以会供上一杯涂身的香油。当一切都就序时,便供养食物,而贵宾在用餐时,还可以欣赏歌舞音乐的表演。缘起于此,八供便依照这样的次序排列来供养诸佛菩萨。  

  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或者财力,每天供鲜花、供水果的话,可以选择例如:初十、十五、三十等,这些比较殊胜的日子供养,其他时间可以用水做七供或八供。  

  如果全部供水,用七个或是八个杯子,或者像我们的谭崩堪布,每天供几千杯水,这样在早上用最虔诚的心供佛,透过佛菩萨们加持一整天的水,傍晚时,把供过的水撤下来,到室外布施,一边洒一边念六字大明咒:嗡玛尼悲美 吽,因为所有鬼道的众生,只能喝到念经时往外施舍的水,用以解渴。

  所以一般不会洒在室内,需要洒在室外。如果居住的地方,实在没有这样的条件,可以倒在下水道里面,因为那里会有非常多的生物。我们要带着利益所有众生的心愿,一边念六字大明咒,一边往里面倒供过的水,这样就可以布施给下水道里所有众生了。这样的水是绝对不能喝的。

  内地的大悲水,不是佛的供品,而是一杯水放在那里,念很久的大悲咒加持以后,专门给需要的人喝的。但是,在佛堂供过以后撤下来的水不是大悲水,是不能喝的。

  大悲水,和供佛的水是两回事。  

  藏传佛教是多善巧、方便的法门。供佛也一样有很多的善巧。只要是我们喜欢的一件新衣服、新发夹,哪怕是新的眼镜或是新的包包,哪怕是一部车,买到的第一时间都可以拿来供佛。将自己喜欢的东西供佛,接着观想佛菩萨再把这些东西赠送给自己使用了。  

  但是上供诸佛菩萨的水果等食物,不可以先放在佛前面供养,自己什么时候想吃,直接拿下来吃了,这是不可以的。  

  在去买水果的时候,就一定要想清楚,这些供品,自己是否要吃。如果供佛以前就想好先供佛,等一天的供养结束后,想着佛菩萨送给自己了,这时候再享用的话,那当然是可以的。

  但如果真的专门用来供佛的话,供养结束后,自己就不可以吃,只能送给别人,这才是完整的上供、下施。因为这些都是为佛祖买的,譬如我们寺庙买供品,都是供养完佛菩萨以后,就送给需要的人了。  

  所以在一开始做供养之前,心里先确定为什么要做这件事,目标明确后,就可以开始虔诚的供养诸佛菩萨了。

文章关键词: 藏传佛教 嘎玛仁波切 诸佛菩萨 供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