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里的腊八典故

2015年01月27日 06:30  灵隐寺  收藏本文     
腊八节腊八节

  腊月初八吃“腊八粥”,是由中国佛教徒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而形成的风俗。

  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本名乔达摩·悉达多,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净饭王的儿子,年轻时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为寻求人生真谛与生死解脱,舍弃王族生活,出家修道。

  他在雪山苦行六年,常常日食一麦一麻。后来发现一味苦行并非解脱之道,于是放弃苦行下山。这时一位牧女见到他虚弱不堪,便熬乳糜(奶与谷物共煮而成)供养他。释迦牟尼的体力由此恢复,随后于菩提树下入定七日,在腊月初八,夜睹明星而悟道成佛。

  据此,汉地的佛教寺院 每年腊月初八都要予以纪念。

  这天,各寺院举行法会,效法佛陀成道前 牧女献乳糜的典故,用香谷和果实等煮粥供佛,名为腊八粥。

  也有的寺院于腊月初八以前由僧人持钵,沿街化缘,将收集的米、栗、枣、果仁等煮成腊八粥散发给穷人。大家认为吃了可以得佛陀保佑, 所以贫穷人家称它“佛粥”。

  一般,寺院的佛粥既美味且量多,以满足来寺院参加纪念法会的善男信女需要。有些信众专门奔“粥”而来,认为腊八供养佛陀的粥吉祥,不仅自己食用,还带回家供家人享用。

  年复一年,寺院做腊八粥的传统便广泛传播到民间。由此而诞生了“腊八节”。

  南宋陆游诗云:“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

  另有一说,佛陀成道日,四大天王来到人间,分别以内装有八宝饭的金、银、琉璃、玛瑙等钵供养世尊,世尊欣然接受后将四钵合而为一。为纪念佛陀于腊月初八成道,并接受四大天王供养米粥,汉地佛教寺院因而会在这天煮腊八粥供佛,并分送十方善信,希望享用腊八粥的民众能同沾佛陀成道的法喜,蒙佛陀加持而福慧增长。

文章关键词: 腊八节 典故 腊八粥 佛寺传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