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德勒的深奥含义

2015年02月04日 09:00  卓玛藏文化创意馆  收藏本文     
扎西德勒的深奥含义扎西德勒的深奥含义

  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分享民族正能量,我们一直为此而努力,欢迎您加入我们的大家庭。

  藏族人非常喜欢说"扎西德勒"这一句。见面时说"扎西德勒",接电话时说"扎西德勒",为亲朋好友祝贺时也说"扎西德勒"。"到底扎西德勒"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无庸置疑,大家都知道"扎西德勒"是吉祥如意的意思。但是我想每一个用吉祥如意的人未必都懂得什么叫"吉祥如意"。听到这样的话,也许有人会说,难道仅是"吉祥如意"四个字有非常深奥的含义不成?是的,确实有很深的意义。甚至可以说,这四个字含摄了世与出世间所有的善因善果。因为"吉祥如意"并非仅仅指那种转瞬即逝的、暂时的快乐之感,而是有一种"如是因,感如是果"的因果不爽之义。

  吉祥,指善因,如意,是指作善事而得到的善果。

  (1)在现世而言"吉祥",可以理解为孝顺父母、尊敬师长、珍惜感情、尊重伦理、创建和谐、搞好团结、讲求平等、知行合一等善行,如果一个人真能做到这些,就会得到他人的尊重和帮助,因而获得今生的快乐,(即吉祥之因,得如意之果)这是最低层次的吉祥如意;

  (2)依止具德善知识,珍惜已得的"暇满人身"、认清"无常之理"、明确"因果报应"、不贪求现世之乐,而勤修善趣之因。如果一个人真的能创造这样的吉祥之因,必将获得来世的人天之果。这是下层的吉祥如意;

  (3)认识整个轮回的过患,以脱离"三苦"、"八苦"等超越三界轮回为目的而勤修三学、四谛、十二缘起等法门。由此吉祥之因所获的解脱之果,为中等吉祥如意;

  (4)不满足于劣等寂静,不贪图个人的安乐,而求为利一切众生,发愿行菩提心,勤修六度,经历五道十地。若能努力创造这样的吉祥之因,必会得到成佛之果。这就是无上的吉祥如意。因此,我们说一声吉祥如意的同时,必须在内心要发起一种善念,如果你能以这样的善心为动机而说一声"吉祥如意"的话,那么,你的"吉祥如意"便会成为真正有价值的"吉祥如意"。

文章关键词: 扎西德勒 吉祥 含义 如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