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寺院烧香的注意事项

2015年02月11日 13:57  灵隐寺  收藏本文     

  大众到寺院第一件事肯定是上香,然而大多数人都缺乏正确的上香常识, 因此才会被种种误导,希望大家看过之后也能转告自己的家人, 改正错误的观念,树立正确的寺院朝礼观念。

  首先, 例举几种错误的上香方式:
    1. 举着一大捆香一起烧,认为香越多越好。
    2. 烧特大型号的大粗香,认为越贵越好。  
    3. 上香时双手像作揖般,于胸前上下晃动。
    4. 拿着香拜佛,认为没有在佛前,佛会视而不见。  
    5. 认为不同的香有不同的用处, 比如[发财香],[学业香]等等。

  以上都是在寺院十分常见的事情. 常常会导致环境污染, 容易失火, 烫伤他人, 以及加重寺方清理香炉的负担等等负面影响和潜在的危险。

  上香本身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 上香本身的意义: 修持戒,定,慧、恭敬佛、法、僧。"香代表"戒,定,慧", 烧香供佛, 意味着发愿"勤修戒定慧, 熄灭贪嗔痴"。

  因此, 一般上香最多不宜超过三支,三支可用来代表戒定慧,其实一支细长的小香就已经足够了。

  上香主要是为了表达:
    1、以上香的形式引导内容,提升我们内心的恭敬,使我们制心一处。
    2、用香气薰去自己身上所带的世俗恶味,寓意沐浴佛法。
    3、比喻燃烧自己, 愿意发菩提心,广度众生。

  因此,香并不是用来贿赂佛菩萨的交易,不该怀着" 你看, 我今天给你烧了这么贵这么多的香, 你可要帮我实现愿望" 这样的功利之心。

  心中若是有十分想要与佛菩萨倾诉的话, 只须在佛前安静、庄严地上一支清香, 将其插在香炉中, 再合掌在心中默默祈愿即可。

  至诚供养的香没有贵贱之分,很大很贵很夸张乌烟滚滚的香,反而映射了烧香人内心的我执与好胜心。

  只要插在香炉里的香满了,寺院的师父们就要来[磨香炉]-----要把插在里面的被烧剩下的红色香脚一一拔出, 再用专门的磨盘来把炉中的香灰抹平,如果来访的游客人人都一大把一大把地烧, 就会加倍增重寺方的清理负担。

  以下是关于烧香的正确姿势。

  有的人只要一听说要教正确的姿势就会很反感地说 "有那么多可计较的吗? 心诚则灵就可以了, 姿势这种形式化的东西不学也罢!" 可是,如果连最起码的佛寺礼仪都不谦虚学习的话, 还有何"心诚"可言呢? 

  民间最常见的错误烧香姿势, 是将香捧在胸前,上下作揖甩动, 或者身体转向不同的方向,一边转一边甩动手里的香,意思是要拜各个方向的菩萨。

  这样上香有两个坏处, 1, 看起来不庄严.把佛事迷信化; 2,作揖抖动双手时, 被甩出来的香灰容易烫到别人, 或者烫坏佛寺的设施。

  所以正确的上香姿势是, 双手将香举到眉毛的高度,双手大拇指按住香的尾端, 香尾端对准自己的眉心,香的顶端对准佛像。

  保持这个姿势,心中默念 : 

  1、自己称念或默念佛菩萨的名号,如[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对佛菩萨行注目礼。
    2、默念上香偈:"愿此香云, 普遍十方,供养三宝,护法龙天,普薰众生,同入佛智。
    3、把香插到香炉中,再返回佛前, 于佛两边的拜垫(蒲团)上跪下, 合掌祈愿,然后三拜,起身问讯再离开。

文章关键词: 上香 寺院 注意事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