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佛教的三法印

2015年02月17日 06:39  少林寺  收藏本文     

  “法印”即印证、标志、衡量一切现象的根本标准。真伪之辨,正邪之别,皆由法印印定。佛陀把四谛十二因缘的基本教义概括为三句话,即“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称为“三法印”。

  一、诸行无常印,行有迁流之义,谓有为法。言一切之有为法,念念生灭而无常也。是为诸行无常印。二、诸法无我印,行之名局于有为法,法之名。通于无为法。言一切有为无为诸法中无有我之实体。是诸法无我印也。三、涅槃寂静印,言涅槃之法。灭一切生死之苦而为无为寂静。是涅槃寂静印也。智度论二十二曰:“佛法印有三种:一者一切有为法念念生灭皆无常,二者一切法无我,三者寂灭涅槃。(中略)摩诃衍中说诸法不生不灭,一相所谓无相。”

文章关键词: 佛教 涅槃 无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