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中杀人偷窃存在罪业和果报吗

2015年03月05日 06:30  灵隐寺  收藏本文     

  网络游戏无疑已成了现在人们缓解学习工作压力的一大工具,不仅仅使许多普通人沉迷其中,还吸引了许多学佛之人,但这些网络游戏却时常充斥着暴力杀人偷盗等内容。如果在现实中,大家毫无疑问不会去做,但面对虚拟世界中的虚拟行为,很多人却不这么认为。有的人认为网络游戏让人在心态上和杀人、偷盗是一样的,因此造成了罪业,会有果报。有人反驳,无论是杀人还是偷盗,所面对的都只是一些二进制代码,一、不能造成事实,二、人们在心态上也是出于娱乐心理,起到一个解压的作用?只要不上瘾,就没有那么严重。

  最近网上也掀起了一番争论,就是在虚拟的网络游戏中杀人、偷窃,是否存在罪业和果报?这个问题吸引了许多人,尤其是学佛人的关注。对于这个问题,学术界与佛教界也有三种不同的看法:

  第一种看法:虚拟世界罪非虚(徐文明教授)

  最近看到一些报道,道是有的人沉迷于网上“种菜”,甚至为此耽搁了正事,让家人深受其害,对此行为颇为不解。现代科技一方面造福于人类,一方面又使人受害,网络也是如此。科技本身是中性的,关键在于人类是否能够善用之,善用则善,恶用则恶。对于那些缺乏自我控制力的人来说,网络和各种游戏只有负面的价值,最好不碰,否则就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在虚拟世界和游戏中杀人偷盗,或许有的人认为这只是一种游戏,并没有现实的损失,既然没有造成事实上的恶果,就不存在真实的罪因。其实这种想法是很不全面的,孰不知游戏之中,同样存在杀心盗心,此心一起,便有无量无边之罪。虽然世俗的法律对此无法约束,但作为一个有责任心、有道德感的人,决不能允许自己随意产生恶念。如果习惯了杀人游戏,就有可能真将杀人当成游戏,虚拟的行为就很容易变成真实的行为,到时候铸成大错,害人害己,悔之晚矣。

  说到根本,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在现实世界中都忙不过来,哪里有时间到所谓的虚拟世界去玩游戏。无论何种游戏都是玩物丧志,都应远离。同时制造传播各种游戏的人都应好好反省,停止这种无聊而且有害的游戏,真正做一些对社会和他人有利的事。

  也许有人会说,游戏会让人放松,减轻压力,其实减压有多种方式,尤其对于学佛的人来说,参禅打坐、念佛诵经都可以减压,多亲近自然,置身山水,也能达到目的。学佛者的任何娱乐都不能与佛法相违背,不能纵欲,修行之中自有无穷乐趣,何必再额外寻求娱乐!另外学佛者当求实相、追求真现实,此婆娑世界本是虚幻,还嫌其不够虚幻,另外更求更加虚幻的世界,这与修行是南辕北辙。

  远离幻境,追求真实,拒绝所有游戏,决不虚度光阴,才是一个负责任的人应有的人生态度;严格要求自己,丝毫不得放任,是修行者应有的作风。越是初学者,越应该多加约束,因为他们的自控能力还不够强,必须有他律,孔子也说七十岁后才能做到从心所欲。约束和戒律是对我们的保护,面对六贼的侵扰,必须有重重防护才行。因此应当从世法和佛法上共同努力,禁止不良游戏,实践真实人生。

  第二种看法:果报是否一样,有待讨论(门肃法师)

  首先它是一个游戏,并不是真实要伤害他人。

  其二、游戏中进行的“偷菜”等,它毕竟是游戏,游戏中“偷菜”与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偷东西果报是否一样,有待讨论。

  其三、从佛教徒这个角度而谈,建议最好不要玩这类游戏,理由是佛教提倡“心地法门”,一切唯心,心净则国土净,息妄修心,虽然只是个游戏,但这起念也是我们这颗妄心浮动。

  第三种看法:玩开心农场中在佛教中不存在偷窃行为(能愿法师)

  在佛教偷盗的恶业中。成立的方面包括五个方面。1,什么是偷盗。2,偷盗的动机。3,偷盗的方式。4,偷盗的轻重。5,偷盗的果报。

  什么叫偷窃!当然是指公认的一种犯罪行为,也就是别人不予我们不取。偷为什么是犯戒呢?那就是因为他是罪恶的行为,一切罪恶的行为,都是我们应该戒掉的。那么罪恶的行为,怎么划定呢?一个是国家法律不允许,比如你偷人家钱包,那么警察就要抓你。再者是道德的约束,有些东西虽然法律上没法规定清楚,那大多数人认为他是犯罪的,那么他就是有错误的。

  开心农场中,不成就偷窃行为的逐一证明:

  一、一个偷东西的人,他是不会去顾及别人的感受,他会用最大的贪心去满足自己,但是在这里不可能,你想偷谁的菜,你不可能想要偷走多少就偷多少,他只有很低的概率,你去了顶多拿走一两颗,但如果是一个偷东西的人,我就一股脑儿全搬走了,我花那么大劲,一家偷一点干嘛!如果我们在生活的小偷,也是挨家偷一点的话,你说那是什么情况。我觉得那就更不像是偷了,还有点像挨家挨户乞讨。

  二、一个偷东西的,他的信息是显示在对方那里的。难不成偷东西的人还有留名字的习惯,所以这也不叫偷。

  三、一个比如偷者与被偷者两人同时在线。那偷的人发现有小偷来,肯定是要驱赶的。你说生活中还有看着小偷偷东西的人吗?

  四、每个人都要有门户的,没有门户的我们只能说他是无主物。比如垃圾场的东西,那里没有上锁的,谁也可以去那捡垃圾啊

  五、这里是公平的,此时我去你家拿点这个,彼时你也会来我这里拿点那个只是看谁时间比较多,但基本是公平的 但生活中的小偷去你家偷完东西,他会说改天请你到我家来偷一点!你觉得这些还是偷吗?

  总结以上三种看法,一是认为虚拟杀人、偷窃,一样存在罪业和果报,因为佛教本重心,心魔则魔,心佛则佛;二是持保留态度,因为三藏中均无对此的明确规定,但也主张远离此类行为;三是认为虚拟杀人、偷窃,不存在罪业和果报,因为这种行为在事实上并未构成犯罪。

  我的观点是,从具体的行为事实上来说,虚拟杀人、偷窃确实并不算违戒,更不违法。游戏世界中没有规则,而现实中有法律、道德、戒律,这是根本区别,大部分人在游戏中会杀人放火,但到现实中却是不敢如此的,部分人会受到影响,少数人也会因此而模糊了现实与游戏的界限,从而把游戏中行为带到现实中来,犯下种种恶业。因此,应该注意分清虚拟和现实,游戏是一种娱乐而已,不能沉迷其中,即不执着,不能让虚拟中的行为影响自己现实行为,如果自控能力比较的差的人,还是远离这种行为的好。

文章关键词: 游戏 罪业 虚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