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法门与观音十二大愿

2015年04月07日 13:25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农历二月十九日,2015年4月7日,恭迎观世音菩萨圣诞日,观世音是鸠摩罗什的旧译,玄奘新译为观自在,中国每略称为观音。观世音菩萨是佛教中慈悲和智慧的象征,无论在大乘佛教还是在民间信仰,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是传统中国人对观世音菩萨的普遍印象。每个时代的苦难众生,都会期待这样一位大慈大悲的菩萨现身、解救人们于烦恼的苦海。

  观世音菩萨具有平等无私的广大悲愿,当众生遇到任何的困难和苦痛, 如能至诚称念观世音菩萨,就会得到菩萨的救护。而且,观世音菩萨最能适应众生的要求,对不同的众生,便现化不同的身相,说不同的法门。

  大乘佛教极为强调悲心,视悲心为佛法的根本。《佛说法集经》中观世音菩萨说:“菩萨若行大悲,一切诸佛法如在掌中。”因为大乘的发菩提心,广度众生,就是“菩提所缘,缘苦众生”的悲心发动。悲心人皆有之,而没有菩萨的广大,但能通过不断修学发挥悲心,成为无穷的深广。没有悲心所修的功德是人天果报或小乘功德。若具有悲心,一切修行都是成就果德的因缘。所以经中总是说“大悲为上首”。一切清净功德都以大悲为领导。扩大同情而成为菩萨的平等悲心,凡夫似乎不易做到。若能以缘起正观,观察人与人间的关系,则不难发现到自身与众生的关切,而能体察一切众生的苦痛。这是大乘佛教极为重要的价值观,也是诸大宗派的共识。

  观音法门

  耳根圆通法门:在《楞严经》卷六中,观世音菩萨对“耳根圆通”的法门要义作出诠释:“初于闻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动静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渐增,闻所闻尽;尽闻不住,觉所觉空;空觉极圆,空所空灭;生灭既灭,寂灭现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间,十方圆明,获二殊胜:一者、上合十方诸佛,本妙觉心,与佛如来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众生,与诸众生同一悲仰。”关心与倾听世间的悲苦,而又能不执著于世间的声色。 《楞严经》的“耳根圆通”,被普遍归于禅定的修定发慧观法,圣严法师针对初修者又命名为“闻音声法”。

  该法门的修法与次第,初修共分四个步骤:①专念普听一切声音,不选择对象,不分别对象,由大至小,由近至远,不以耳根去听,而让声自来。②知道自己在听声音,也有声音在被自己所听,此时只有声音和自己的和应,没任何杂念现前。③仅有声音而忘失了自己,自己已融入无分别无界限的声音之中。④声音与自己双亡双照,双亡则无内外自他,双照则仍历历分明,故与世间的四禅八定仅存独头意识的境界不同,也有异于小乘的灭尽定。

  照见五蕴皆空法门:《心经》的“五蕴皆空”,是用观照世间无常无我的方法,达到“般若实相”的境界。《心经》开头说:“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即是用分析的方法,观察众生及众生所处环境,包括色法的物质世界和心法的精神世界。物质的色法,即是众生的身体及身体所赖以生存活动的环境;精神的心法,即是心理活动以及其动因、动力、动的结果,此结果又成为另一循环的动因,佛学称之为心念或识。凡动皆由于因,凡动皆产生果,其间动的作用,称为造业,造业的结果,称为业力的感受果报。佛教认为,如果众生能洞察五蕴所成的世界,无一是真,无一能常,便不起贪嗔等执著,不执著的当下即能不受贪嗔等的烦恼所苦,便能不再继续造循环不已的生死业,便能虽处生死,而离一切苦。观自在菩萨以甚深智慧力,彻见五蕴的世间法无非是空。小乘知空而不住有,所以出世;菩萨证空,连空亦无,所以入世。凡夫未证五蕴皆空,迷惑困扰、不知何去何从,故事事执著,处处烦恼。声音与自己双亡双照,双亡则无内外自他,双照则仍历历分明,故与世间的四禅八定仅存独头意识的境界不同,也有异于小乘的灭尽定。

  观世音菩萨十二大愿

  第一:广发弘誓愿:广发弘誓大愿心,度尽众生消烦恼。

  第二:常居南海愿:泛海救迷度有情,善念南海观世音。

  第三:寻声救苦愿:为人诸病卧高床,诚念大士得安康。

  第四:能除危险愿: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

  第五:甘露洒心愿:观音慈把甘露洒,烦恼于是化成莲。

  第六:常行平等愿:弥陀加持常有念,随似观音平等心。

  第七:誓灭三涂愿:观音菩萨救苦声,愿度三涂除诸障。

  第八:枷锁解脱愿:志心持念观自在,枷锁苦痛得解脱。

  第九:度尽众生愿:有情众生誓愿度,旷劫精勤慈悲海。

  第十:接引西方愿:虚空之中引净土,至心诚念观世音。

  第十一:弥陀受记愿:观音精勤宏愿力,弥陀受记下世佛。

  第十二:果修十二愿:十二大愿弘誓深,有情共证无上道。

文章关键词: 观音法门 十二大愿 观音菩萨圣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