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不等于一定要捐钱

2015年04月24日 19: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做事的时候,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做事的时候,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

  问:我现在很闹心,纠结半天,还是想给您发个信息,麻烦师兄有时间给我个建议。我信佛,我老公不信,但是也不反对我参加道场共修,唯独就是不能捐钱,因为他总觉得都是骗子!可以花钱买东西捐,就是不能直接捐钱!我之前都是偷偷的捐,怕让他知道造口业,也以他的名字捐为他累积福报。后来被他发现,好几次都让我保证不捐,但我还是偷偷的做功德!其实金额也不大,我也经济独立,可是他就是不同意,一分钱都不行!昨天又被发现了,他说之前我保证过再有一次就离婚,说他很累,不会再信任我,说我总是骗他,我也知道是我错我说谎骗他,也许我开始就跟他说清楚,金额也不大他会同意的,但是我就怕他不让我捐给他种下不好的因,我又没有能力说服他,只能忍着偷偷做!昨天说的很晚,最后条件是我保证不会再捐钱了,因为我不想闹僵,我知道是业力显现,要累积福报,可是又不想离婚,我们俩的感情很好,除了这个真没别的!我也搞不明白为什么他会这么反感,其实根本不缺这点钱啊,除了这个怎么花钱都行!我觉得自己好矛盾,我发愿参加一元善愿,莲师建设,还有每天供僧一斤米活动,以后我该怎么办!发的太长了,我真不知道还跟谁说,麻烦师兄有时间给我个建议,感恩师兄。

    希热多吉居士答:

    类似这位佛友遇到的问题,很多人都跟我讲过。我一直都建议大家,像供养和布施这样的事情,最好跟家里人商量。如果经济不独立,不能自主支配家庭财物,就更要和家里人商量​,如果家里人不理解、不同意,一定要先停下来,不要因此给家里人带来烦恼,更不能因此造成家庭矛盾。因为如果那样的话,就是在给自己后面的修行制造障碍。

    我非常理解有些佛友的心愿,觉得参加一些供养,哪怕一天只拿出一元钱供僧,为家里人回向,也是为家人好,​希望家里人因此能种下解脱的因。这些想法都没有问题,但是做事的时候,还是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不可强为。

    很多人以为供养布施就是捐钱,其实捐钱只是布施的一种。布施还有不花钱的方式,我们在公共汽车上给老人让个座,这是布施;在公共场所进门出门时,给后面的人开一下门,这是布施;上下楼梯时,顺手帮人搬一下东西,这是布施。总之,能够为别人服务,那就是布施。

    如果你是一个家庭主妇,每天都做同样的工作——整理环境、洗衣服、烧饭,以前做家务做得好烦、好累,每天怨声载道的。现在学佛了,知道了做任何事情都可以发心,都可以让家人因此快乐,这也是布施。很细心地照顾父母,这是布施;通过学佛,逐渐改善与家人原先不好的关系,这是布施;运用善巧智慧,使家人开始理解佛教思想,认识生命本来面目,从而令他们开始愿意亲近佛法,这也是布施。

    布施是对治贪的,贪并不仅仅是指贪图财物,一切对欲望的索取都是贪。布施是让我们从心性中断除对一切欲望的不正当索求。当一个人愿意为其他人付出时,他就是在做布施。所以布施不完全是跟钱有关,更重要的是跟我们的发心有关。当我们对别人微笑、爱语、伸手帮一把时,就是布施。所以生活当中随时随地都可以做布施,就看我们是否是有心人了。

    祝福一切吉祥圆满!​

文章关键词: 希热多吉居士 布施 审时度势 断除欲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