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解三途八难

2015年04月28日 06:30  显密文库  收藏本文     

  

三途,是指畜生、饿鬼、地狱三道。众生作坏事,就会堕入这三途,受苦的果报。地狱是火途,饿鬼是刀途,畜生是血途。

  八难,又称为八无暇,是指八种没有机会听闻佛法的障难。

  一、是地狱;二、是饿鬼;三、是畜生;四、是北俱卢洲,北俱卢州人的寿命千岁,暨不短命也不生病,由于太享福了故不能接受佛法;五、是四空天,又称为长寿天,由于长寿且安稳享乐,没有佛菩萨弘法,即使佛在人间说法时曾下来听法,但很快就因过多的享乐而忘记;六、是盲聋喑哑者,盲人没办法看经,聋人无法听经,哑者有疑问不能问,这都是修学佛法的障碍;七、是世智辩聪,自以为聪明智慧,自以为佛菩萨不如他,不能接受佛法;八、是佛前佛后,出生在前一尊佛已入涅槃、法灭,与后一尊佛未出世之前,二佛中间的空档没有机会信佛闻法。

文章关键词: 三恶道 八无暇 佛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